珲春国际示范区 标志珲春开发开放进入新阶段 路线二-吉林足迹 郭龙 2234423

珲春国际示范区 标志珲春开发开放进入新阶段

2016-09-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俄珲春铁路口岸(延边网信办供图).jpg

  中俄珲春铁路口岸(延边网信办供图)

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口岸通关中心(延边网信办供图).jpg

  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口岸通关中心(延边网信办供图)

  在珲春,除了要品尝朝鲜族特色美食,更要到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看一看。在这里可以一次性领略中国、朝鲜、俄罗斯三国风情。

  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处,示范区的范围约90平方公里,包括国际产业合作区、边境贸易合作区、中朝珲春经济合作区和中俄珲春经济合作区等功能区,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这标志着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和珲春开发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

  中俄珲春铁路口岸是吉林省唯一一个对俄铁路口岸,距离俄罗斯卡梅绍娃亚铁路口岸28.3公里(境内8公里,境外20.3公里),卡梅绍娃亚铁路口岸到马哈林诺铁路口岸12公里。1993年4月初,该铁路动工兴建。1998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一类口岸。1999年12月18日开始试运行。2013年12月,珲马铁路恢复常态化运营。2014年实现进出口货物60万吨;2015年实现进出口货物120万吨。截止2016年9月,珲马铁路入境列车407列,出境列车407列;运输货物约120万吨,主要货物品种为煤炭、铁精粉、板材、木制品。开通了珲春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至韩国釜山航线,实现了借港出海、铁海联运。

  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口岸通关中心于2016年3月25日投入使用。该中心是集综合监管、物流、仓储、托运中转、国际运输代理为一体的物流平台,全面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综合查验模式,标志着珲春主动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区域互联互通迈上新的台阶。目前,口岸通关中心进驻了珲春海关、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口岸管理办公室等联检单位的业务科室和相关部门,以及银行、国际贸易、物流等各类企业。在通关中心,通过政府部门、联检单位联合办公和企业聚集经营,提供通关业务审批及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集中并直接为珲春4个口岸货物进出口及相关员工出入境提供集中、便捷、经济、高效的“一站式”通关服务,各口岸凭借通关中心联检单位出具的放行指令直放。

  中国吉林网记者 丁隽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