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传统戏剧节开幕7天 好戏轮番上演 吉刻快讯-第一新闻 杨春红 27134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传统戏剧节开幕7天 好戏轮番上演 吉刻快讯-第一新闻 杨春红 27134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刻快讯

吉林传统戏剧节开幕7天 好戏轮番上演

2018-08-22 14: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8月16日开幕以来,吉林传统戏剧节的各台演出已陆续亮相。戏剧节期间的长春到处弥漫着戏曲文艺气息,各剧种的演出均受到观众热捧,传统戏剧“圈粉”无数。

  “全国部分省市经典传统戏剧展演”“吉辽黑蒙四省区优秀传统戏剧展演”“喜(富)连城寻根——京剧流派同城展演”“传统戏剧进广场”“传统戏剧走进新时代传习所”五大版块的演出同步进行,长春国际会议中心、吉林省大众剧场、吉林省桃李梅大剧院、长春人民艺术剧场、长春文庙广场、长春市朝阳区德苑公园新时代传习所,戏剧节所到之处均人气爆棚,市民观演热情不断高涨。

  21日晚,备受戏迷关注的越剧《梁祝》、京剧《大·探·二》、黄龙戏《兴国皇太后》成功上演。

  “天乃蝶之家,地乃蝶之灵,云乃蝶之裳,花乃蝶之魂,但为君之故,翩翩舞到今。”越剧《梁祝》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倾情奉献,剧中梁山伯与祝英台二人的相遇、结拜、同窗、楼台、相送、化蝶等经典桥段,让不少观众泪目。“梁山伯”一角由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芳饰演,“祝英台”一角则由国家一级演员章益清饰演,两位演员的表演温润动情,配以绚丽多彩的舞台布景和精致唯美的服装道具,现场极富感染力。

微信图片_20180822132328.jpg

  吉林省农安县黄龙戏传承保护中心的黄龙戏《兴国皇太后》以反腐倡廉、依法治国为主题,引起观众强烈共鸣。剧中饰演“皇太后冯素素”的为吉林省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与其搭档的夏铁民和刘天昌均为国家一级演员。该剧华美的服饰与简单的布景相得益彰,以对白展开的戏剧冲突、铃声阵阵的萨满舞蹈、“上挑下滑”的音乐语言都鲜明地展示了黄龙戏的特色。

微信图片_20180822132307.jpg

  民间有云“要想听,二进宫”,由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天津京剧院联袂上演的联动青春版京剧裘派《大·探·二》让京剧迷一饱耳福。《大·探·二》是老生、花脸、青衣三个行当并重的一出戏,本次演出由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高派老生倪茂才,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裘派再传弟子刘嘉欣,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张蕾蕾、刘治强、马立联袂上演,他们在舞台上的一举一动、神色唱腔都流露出大家风范,深厚扎实的基本功赢得了满堂彩。演出谢幕时,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为其叫好。

微信图片_20180822132252.jpg

  好戏不断,亮点纷呈。接下来,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湖北省京剧院、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河南豫剧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二人台艺术团、内蒙古宁城县龙雨皮影艺术团、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吉林省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还将一展非遗风采,为广大观众带来《穆桂英挂帅》《女驸马》《再续红梅缘》《牡丹亭》《白蛇传》《赵氏孤儿》等经典名剧,麒派名家陈少云,萧派名家朱世慧,叶派名家李宏图,马派名家朱强,二度“梅花奖”获得者、被誉为“秦腔一枝梅”的秦腔剧种标志性人物之一李梅等名家也将登台献艺。

通讯员 张家红 图片由省文化厅提供

编辑: 杨春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