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提档升级 吉刻快讯-第一新闻 梁欢欢 3732172
我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提档升级 吉刻快讯-第一新闻 梁欢欢 37321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刻快讯

我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提档升级

2023-06-06 10: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6月5日电(记者水金辰、刘方强)6月5日晚,浙皖两省人民政府在安徽合肥签署《共同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协议》,标志着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提档升级。一江清水相连,两省变单一的资金激励补偿为涵盖水质、上下游产业人才合作等的综合补偿,从“一水共护”迈向“一域共富”。

  新安江,发源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汇入浙江省千岛湖,是浙江最大的入境河流。从2012年开始,浙皖两省连续开展了三轮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数据显示,试点以来,新安江水质连年达到补偿标准,安徽每年向千岛湖输送近70亿立方米干净水。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前三轮试点,此次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建设在补偿标准、补偿理念、补偿方式、补偿范围等方面实现了提档升级。

  据介绍,新一轮补偿重在加强上下游产业人才合作,探索园区共建、产业协作、人才交流等多种合作方式,推动由单一补偿向综合补偿升级。此举重在实现下游地区主动帮助上游地区谋划绿色发展之路,让上游地区摆脱单纯依靠资金补偿的局面,体现激励与约束并重,实现生态保护者与受益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在断面水质补偿上,前三轮补偿试点期双方每年最多各出资2亿元。协议提出,2023年补偿资金总盘增至10亿元,从2024年开始,资金总额在10亿元基础上参照浙皖两省年度GDP增速,建立逐年增长机制。同时,样板区补偿范围扩大至安徽省黄山市、宣城市全境,浙江省杭州市、嘉兴市全境。

  此外,浙皖两省提出力争到2027年,新安江-千岛湖流域将基本形成一体化生态保护与协同发展新格局,为全国跨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树立典范。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