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信邪教被开除党籍警示了啥 反邪教专栏-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373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党员信邪教被开除党籍警示了啥 反邪教专栏-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373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反邪教专栏

老党员信邪教被开除党籍警示了啥

2017-06-23 11:46 | 来源: 凯风网

  据《长江日报》2017年6月12日消息:一名党龄43年的老共产党员加入邪教组织,违反了政治纪律,被开除党籍。中共中央2003年12月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来,尤其是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施行以来,类似的消息已不止一次见诸报端。这给了我们什么样的警示?笔者认为,有以下四点。

  首先,不能视党纪国法为儿戏。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这是基本的标准和尺码,否则就会受到惩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条明确规定:组织、参加会道门或者邪教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其他参加人员,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不明真相的参加人员,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某某罔顾党纪国法,公然参加邪教组织,这是对党纪国法的挑衅,是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藐视,被开除党籍完全是她咎由自取。对共产党员中的害群之马进行应有惩处,开除党籍,甚至接受法律的制裁,清除党员队伍中的变质者,才能纯洁党的队伍。 

  其次,再隐蔽的邪教也逃不过群众的火眼金睛。 

  王某某身为党员,退休前还是东西湖区某街道正科级干部,长期以来,街道、社区干部与王某某多次进行谈话帮教,劝说其退出邪教组织,但她不为所动,继续参加邪教组织活动。2016年12月,经街道纪工委研究决定,开除王某某党籍。这不仅说明了邪教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也说明了基层干部群众大多数是“朝阳区”群众,在群众雪亮的眼睛面前,不管邪教人员如何狡猾,无论邪教组织多么隐蔽,最终也会露出马脚、现出原形。 

  再次,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是没有市场的。 

  曾经一个时期内,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风气一度侵蚀着党的肌体,一些党员干部表面上坚持马列主义,暗地里烧香拜佛;有的党员干部嘴上讲马列主义头头是道,实际上却参与宗教活动,甚至是邪教组织活动。这种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的“两面人”,也许不会马上就暴露出来,藏得深、躲得远,对广大党员干部产生错误的导向。但终归纸包不住火,“两面人”阳奉阴违的嘴脸最终会暴露在阳光底下,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遭人唾弃。 

  最后,退休了也不能忘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 

  “进了这道门,就是这家人”,自从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天起,每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把“做一名合格党员,终身为党和人民服务”镌刻进自己的脉搏,共产党员的称号将伴随每个人的一生。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身居何职,都必须时时刻刻用纪律这把尺子衡量自己的言行,言必信、行必果,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忘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