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特殊武器和战术” 特朗普新设的“创新办”是干啥的?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3688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装备“特殊武器和战术” 特朗普新设的“创新办”是干啥的?

2017-03-29 10:23 |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当地时间3月27日宣布成立白宫“美国创新办公室”。按照特朗普的设想,“创新办”将成为一支装备“特殊武器和战术”的尖兵,并将为其客户——美国公民带来成功和效率。

  “创新办”将如何创新?又将如何满足“客户需求”?这支由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领导的队伍,会给美国官僚机构带来哪些改变?

  特朗普和库什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创新办”是干啥的?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这些经常见诸经济财经栏目的巨头们,最近和美国总统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创新办”负责人贾里德·库什纳“同框”出现在各大新闻版面。

  目前,库什纳的团队已与包括上述3人在内的100多名美国商界领袖、政府官员进行了接触,将围绕“技术和数据”与他们展开合作。

  按照特朗普的设想,“创新办”将是一支装备“特殊武器和战术”的尖兵。这个团队中的许多人曾在私营企业当过高级管理人员,几乎没有从政经验,却有很强的商业头脑,能把最新观念注入政府运转中。

  特朗普在给《华盛顿邮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机构的“淤肿”已妨碍了政府职能的正常行使,导致普遍的“堵塞”,行政成本超出预算,各项工作拖延。他在竞选时就向民众承诺,要把经商时“提前完工、低于预算”的思维应用到政府中。

  他希望这个新设立的机构能绕开政府枷锁,应用商界思维,协调科技创新,盘活白宫气氛。

  在起始阶段,“创新办”的主要工作包括改革退伍军人事务部,对政府部门、机构的技术和数据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重新设计劳动力培训项目,以及为特朗普的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推出“变革性项目”,比如为所有美国人提供宽带服务。

  这是2016年11月9日贾里德·库什纳(右)在美国纽约出席活动的资料照片

  “乘龙快婿”库什纳能胜任吗?

  现年36岁的库什纳拥有多个头衔:哈佛毕业、成功的地产商人兼媒体老板、特朗普的“乘龙快婿”。

  特朗普上任后,库什纳不仅在美国内外诸多事务中为特朗普出谋划策,他还是一名影子外交官,在美国对墨西哥、加拿大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外交关系上颇有发言权。

  作为负责人,库什纳希望“创新办”成为一个进取、非意识形态的创意工厂,能够吸引政府内外的人才,成为政府与商界、慈善界和学术界沟通的渠道。他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说,“政府应当像一家了不起的美国企业那样运转”、“我们希望可以为我们的客户——美国公民带来成功和效率。”

  《华盛顿邮报》认为,该机构的设立意味着库什纳将进一步扩大其特朗普政府内部的影响力。《郝芬顿邮报》却认为库什纳很难完成这些使命。报道说,鬼才知道库什纳能否独自承担如此繁重的工作。在某种程度上,人们将会记住特朗谱为其女婿做的这些安排,并怀疑是否合理。

  “用商界思维治国”,外界怎么看?

  从特朗普本人的设想,以及库什纳的表态中,可以看出他们对“创新办”这一全新机构的信心。

  有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将赋予“创新办”广泛的权力,拟通过汇集商界领袖的理念和建议,用企业治理理念对美国政府进行管理改革,并兑现改善退役军人待遇、治理阿片类药物成瘾等重要选举承诺。

  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民(斯蒂芬·施瓦茨曼)说,要避免出台给政府运转“增加摩擦力”的政策,而私营企业很容易察觉那些潜在的矛盾点,并迅速有效地发现问题。

  曾长期担任特朗普发言人的白宫幕僚霍普·希克斯则表示,特朗普是希望通过“创新办”把他经商时的一些做法“机制化”,让政府部门有效、划算地开展工作。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创新办”的成立表明华尔街精英谋求改变总统决策的胜利,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友好的氛围。这一机构也是特朗普拉拢商界支持,强化总统生涯重点工作的方法。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