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进行福岛核污染土壤再利用试验 将着手填土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3911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日本进行福岛核污染土壤再利用试验 将着手填土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3911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日本进行福岛核污染土壤再利用试验 将着手填土

2017-04-26 10:0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日媒报道,自核事故发生后,为实现对福岛县内去除核污染作业所产生的土壤的再利用,日本环境省日前在该县南相马市小高区的临时保管场正式启动了使用污染土壤的实证试验。此举主要目的在于确认再利用的安全性。

  据估算,福岛县内去污作业所产生的土壤和废弃物最多达2200万立方米,相当于18个标准体育馆的容量。按照原定计划,污染土壤将先在过渡性储存设施中保管,随后在福岛县外进行最终处理。不过,由于难以全部处理,日本希望通过再利用来减少土壤和废弃物数量。

  据了解,日本环境省2016年6月决定,在考虑控制辐射量的基础上,将放射性铯浓度在每千克5000至8000贝克勒尔以下的污染土壤用于全国的道路建设等公共事业。但预计难以确定污染土壤的接纳地点,很难预测再利用能否取得进展。

  报道称,实证试验将使用临时保管场中储存的约1000立方米污染土壤。24日当天,试验人员打开了装有污染土壤的保管袋并去除异物,选出放射性铯浓度在每千克3000贝克勒尔以下的土壤,着手将其制成建筑材料。

  据悉,日本计划5月启动填土作业,用普通土壤对已经建材化的污染土壤进行覆盖,预定作业将在7月前完成。随后,日本将对填土周围的辐射量等进行测量,还将调查风雨产生的影响。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