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总干事告别演讲 坦承埃博拉疫情犯错 国际-第一新闻 赵新 24118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卫组织总干事告别演讲 坦承埃博拉疫情犯错 国际-第一新闻 赵新 24118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世卫组织总干事告别演讲 坦承埃博拉疫情犯错

2017-05-23 11:00 | 来源: 中国搜索网

  海外网5月23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10年任期届满,22日,她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发表任内最后一次讲话,承认世卫在她领导期间曾犯下错误,对埃博拉疫情反应较慢。她列举出任内各项成就,并坚称,这足以驳斥“关于世卫组织已丧失重要地位的经常性批评”。

  陈冯富珍在世界卫生大会(WHA)上对世卫194个会员国大约4000名与会代表说,2014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时,疫情令所有人包括世卫感到诧异,导致世卫在辨认病毒过程太慢,但世卫很快就修正问题,令疫情受控,更制造出全球首支埃博拉疫苗。

  据海外网了解,2014年2月,西非开始爆发大规模埃博拉病毒疫情,十个月内,出现埃博拉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7290例,其中6128人死亡。2014年和2015年,非洲西部三个国家埃博拉疫情肆虐,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有8000人因为感染埃博拉病毒不治身亡。

  陈冯富珍表示,她会为处理疫情负责,强调历史会判断她任内实行的新措施,能否加强全球应对新的紧急卫生状况。她说:“全球已有比较充分准备,但还不够好。”

  陈冯富珍列出任内各项成就,称世卫在防治爱滋病、肺结核、疟疾和各种长期受人忽视的热带疾病方面,已有长足进步。并坚称,这足以驳斥“关于世卫组织已丧失重要地位的经常性批评”。

现年70岁的陈冯富珍 资料图

现年70岁的陈冯富珍 资料图

  陈冯富珍2003年加入世卫组织担任人类环境保护司司长。2005年,她被任命为传染病监测与反应司司长以及负责大流行性流感的总干事代表。当年晚些时候,她被指定为主管传染病部门的助理总干事。

  2006年11月,她首次当选,被任命为世卫组织总干事。总干事是世卫组织的技术和行政首席官员,负责监督本组织的国际卫生工作政策。这是中国首次提名竞选并成功当选联合国专门机构的最高领导职位。

  在加入世卫组织之前,她是香港特区卫生署的署长。在其作为署长的9年期间,陈冯富珍遭遇了1997年暴发的首例人患H5N1型禽流感。她成功地战胜了2003年在香港突发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她还开展了预防疾病和增进健康的新服务。

  新总干事将于今天在世卫大会上选出

  此外,新总干事将于今天(23日)在世卫大会上选出,于今年7月1日就职。

  目前三位世卫总干事候选人分别是埃塞俄比亚政府提名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提名David Nabarro博士以及巴基斯坦政府提名Sania Nishtar博士。(综编/海外网 杨东明)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