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北约持什么态度? 美媒:我们也不知道 国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4168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朗普对北约持什么态度? 美媒:我们也不知道 国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4168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特朗普对北约持什么态度? 美媒:我们也不知道

2017-05-27 20:39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中青在线华盛顿5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特朗普现在是否确实支持北约?对这一问题,从特朗普5月25日在布鲁塞尔的演讲中,不同的美国媒体解读出了完全相左的结论。

  特朗普5月25日在布鲁塞尔的演讲中表示,北约的未来必须更加重视恐怖主义和移民问题,也包括来自俄罗斯及北约东部和南部边境的威胁。这些“严重的安全问题”,使特朗普非常直接地告诉北约秘书长斯滕尔伯格和各成员国,北约成员必须分担应有的负担,履行对同盟的财政义务。

  特朗普称,北约28个成员国中的23个未能支付应有的防务费用,这对美国民众和纳税人不公平。多年来,这些国家欠下了大笔费用。过去8年,美国的军费比其他北约成员国的总和都高。2016年,如果所有北约成员国都能按国内生产总值2%的比例用于防务领域,将为北约集体防御增加1190亿美元的资金。特朗普还称,2%的比例是最低水平,在当今非常真实、非常严重的威胁面前,这些钱并不足以填补扩军、强军和增强战备的要求与防务投入之间的差距。

  《纽约时报》5月26日发表社论称,特朗普的此番言论“辜负了北约”。社论表示,在北约峰会上的首次亮相是一个机会,可以让特朗普遵循历任美国总统的先例,去展现美国在北约这一坚强、统一的联盟中的领导地位和西方安全基石的形象,但他失败了。社论称,特朗普此次未能明确支持公约第5条,而是严厉指责不少成员国没有兑现将GDP的2%投入防务的承诺。而且也有迹象显示,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特朗普与其他成员国之间也并非步调一致。

  在北约成员国中,目前美国、英国、希腊、波兰和爱沙尼亚5国的防务支出超过GDP的2%。美国负担22%的北约经费支出。各成员国至少将本国GDP的2%用于防务领域是北约设立的一条指导意见,并非条约要求。2014年俄罗斯吸纳克里米亚后,北约在威尔士峰会上要求各国在2024年前达到这一目标。统计显示,美国的军费占北约总体军费的72%。

  《纽约时报》社论还表示,在特朗普首次出访过程中,国务卿蒂勒森和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等人在不同场合表达过本届政府支持公约第5条的态度,但因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多次说过“北约已经过时”这样的话,所以,如果由总统本人明确表态会更有说服力。

  美国保守派智库学者格里•史密特称,特朗普的言论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北约过时”这一论断技术上站不住脚;二是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即美国是为自身战略利益而承担欧洲安全任务。

  也有声音认为,有关特朗普“出卖北约”的解读是不准确和危险的。《华尔街日报》5月26日社论称,在布鲁塞尔的这场演讲中,特朗普简短地提到过公约第5条。社论特意标出演讲的第3段称,特朗普提到,在“9·11”事件发生后,北约盟友立即作出决定性的反应,在北约历史上第一次援引《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的集体防卫义务。

  《华尔街日报》社论认为,在去年大选期间,特朗普确实抛出过“北约过时论”,但现在他至少已从此前的立场后退了90%。美国不顾俄罗斯强烈反对支持黑山加入北约,在北约东线部署新的美军部队,本周又承诺北约成员国将共同打击“伊斯兰国”。《华尔街日报》据此认为,当特朗普放纵他诸多不好的本能时,对他大加指责是公正的。但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暗示美国不会遵守对北约的承诺,通过抹黑特朗普来在北约内部制造分裂,“除俄罗斯总统普京外,没有任何人受益”。

  1949成立的国际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其公约第5条规定,针对任何一个成员国发动的武装攻击,应被视为对全体成员国发动的武装攻击。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