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任命联合国前高官为韩国首位女外长 国际-第一新闻 徐慧 24319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在寅任命联合国前高官为韩国首位女外长 国际-第一新闻 徐慧 24319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文在寅任命联合国前高官为韩国首位女外长

2017-06-19 01:59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6月18日电(记者耿学鹏 姚琪琳)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正式任命原联合国高级官员康京和为外交部长官,康京和成为韩国首位女性外长。

  康京和生于1955年,此前在联合国供职多年,曾任联合国秘书长政策问题高级顾问、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助理秘书长以及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帮办等职。供职于联合国前,康京和曾任韩国外交通商部国际组织司司长。

  文在寅上月21日提名康京和为外交部长官,但国会不少在野党议员质疑康京和有假报住址等履历“污点”,拒绝支持对她的任命。文在寅此次在国会没有通过相关听证报告的情况下任命康京和。对此,文在寅表示,应该综合考虑提名人的能力以及过去做错事的来龙去脉。

  韩国媒体报道,文在寅18日向康京和颁发任命书时表示,由于韩美领导人会晤、二十国集团峰会等重要外交事务临近,外交部长官一职不能继续空缺。他还敦促康京和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

  按规定,外交部等部门长官提名人选需接受国会听证,但无论听证是否通过,被提名人均可获得任命。韩国媒体认为,文在寅此举可能引发朝野关系吃紧,令其他部门长官的任命及补充预算案等事务在国会遭遇在野党更猛烈阻击。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此前表示,如果文在寅任命康京和,该党将抵制国会。

  韩国国会目前总计有300个席位,文在寅所在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占有120席,为国会第一大党,但议席未达半数。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