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服软”,卡塔尔“断交风波”难现转机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95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拒绝“服软”,卡塔尔“断交风波”难现转机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95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拒绝“服软”,卡塔尔“断交风波”难现转机

2017-06-27 11:21 | 来源: 人民日报


  在近期的“断交风波”中,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门、巴林和埃及无限期关闭对卡塔尔的港口运输。图为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哈马德港口。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卡塔尔政府通讯办公室主任赛义夫日前发表声明说,断交国向卡塔尔政府提出化解断交危机的13点要求“是为了限制卡塔尔的主权,是对卡塔尔对外政策的干涉”。但沙特等四国依然要求卡塔尔在10天内满足上述要求。有分析认为,从有关各方的表态来看,卡塔尔遭遇的断交危机短时间内尚难化解,各方博弈仍将继续。

  矛盾双方针锋相对,局势不确定性增加

  据沙特《生活报》6月26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透露,卡塔尔方面“正在审议沙特等四国提出的复交条件”,然而“一些条件卡塔尔将很难执行”。自多家媒体曝光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四国给卡塔尔开出的13条复交条件以来,卡塔尔尚未对此做出官方回应。

  “科威特方面的调停因假期暂停。”《生活报》6月26日说,科威特埃米尔因开斋节开始了个人假期,而官方并未宣布代行调停职责的人选。目前,沙特等四国对卡塔尔态度坚决,卡塔尔方面也拒绝“服软”——斡旋工作陷入暂停,为局势的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

  在复交条件刚刚公布时,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该国将通过调解国科威特给予回复,等于排除了卡塔尔同四国展开直接对话的可能性。当前,双方通过舆论和社交媒体“隔空喊话”,针锋相对,使得事态难以降温。

  “卡塔尔若是明智的,就应严肃对待四国提出的要求和关切。”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在社交媒体上说。他还指责卡塔尔单方面公布条件清单,破坏问题解决进程。

  就断交国提出化解断交危机的13点要求,卡塔尔社会舆论反应强烈,表示难以接受如此苛刻的条件。卡塔尔《东方报》主编贾比尔说“沙特阿拉伯等国提出的要求就是监护人对被监护人的要求”,他希望国际社会对此进行强有力的干预。

  “卡塔尔不做‘被监护人’。”卡塔尔外交部新闻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在社交媒体上说。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该国目前弥漫着“无奈但坚强”的情绪:因为外交封锁,不少卡塔尔人无法同家人团聚,但“民众因此变得更加团结,他们相信危机会很快结束”。

  海合会内莫衷一是,域外国家高调介入

  在海合会内部继续僵持、莫衷一是,甚至阿盟也未对外发声之际,区域外国家土耳其、伊朗近日则频繁高调表态,力挺卡塔尔,介入争端。

  2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公开批评相关国家对卡塔尔提出的系列要求“违反国际法”。针对相关国家要求卡塔尔停止在境内建设土耳其军事基地,埃尔多安说,“我们与任何国家缔结防务合作协议应当获得(其他国家的)批准吗?”

  伊朗总统鲁哈尼同日表示,伊朗希望加强与卡塔尔的关系,并抗拒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国家对该国的封锁。伊朗总统府网站说,鲁哈尼与卡塔尔国家元首塔米姆通电话时表示,与卡方发展更紧密的关系是伊朗的对外政策。鲁哈尼说,伊朗支持卡塔尔政府和人民,认为施压、威胁和制裁,并非解决区内国家间问题的好方法。

  在遭阿拉伯邻国封锁时,卡塔尔得到了来自土耳其、伊朗的不少援助,包括奶制品、蔬果等食品,成功度过封锁初期的危机,目前国内供应一切正常。然而分析认为,卡塔尔与区域外国家保持密切联系是出于自身发展需要,并不意味着卡方希望事情“闹大”——卡官方曾多次表示,拒绝外部干预,坚持在海合会内部解决危机。

  当前危机若不管控,影响可能波及更广

  《金融时报》分析认为,近年来海湾国家取得了不小的经济发展成就,如果因形势变化导致发展受阻,进而引发经济衰退,将不仅仅是海湾国家的巨大问题,危机影响可能波及更广。

  海湾地区的能源安全问题也是地区形势受到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的原因之一。目前来看,“断交风波”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然而阿联酋每天从卡塔尔接收约5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一贸易量已经大到阿联酋无法中断合作。虽然目前天然气供应没有受到影响,但仍然引起市场的密切关注。

  与海湾各国均保持着良好关系的美国一直在和多方保持互动。蒂勒森25日表示:“有建设性的下一步将是让所有国家坐下来继续协商。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共同目标是阻止恐怖主义和打击极端主义,相信我们在为实现该目标共同努力时会更加强大。”“每个国家都能为这一努力有所贡献。美国将继续与各方保持密切联系,并将继续支持科威特埃米尔的调解工作。”

  有分析认为,此次“断交风波”引发的危机解决途径还不清晰,地区势力的介入加剧了问题的复杂程度,因此事件的妥善解决可能将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