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连夜雨 特梅尔被起诉受贿罪名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405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屋漏偏逢连夜雨 特梅尔被起诉受贿罪名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405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屋漏偏逢连夜雨 特梅尔被起诉受贿罪名

2017-06-28 08:58 | 来源: 新华社

  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26日正式以受贿罪名向巴西联邦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米歇尔·特梅尔。特梅尔由此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被刑事起诉的在任总统。

  由于起诉对象是现任总统,按程序,必须在巴西议会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员投票赞成后,这份诉讼才能交由联邦最高法院法官讨论是否开庭审理。

  特梅尔眼下因数项罪名受到检方调查。本月早些时候,他刚刚在2014年总统选举贿金案中获判无罪。西方媒体分析,即便这次在受贿案中“再闯关”,特梅尔还将有“硬仗”要面对。

  【受贿诉讼】

  总检察长雅诺特在诉讼文件中说,有“充分”证据表明,特梅尔在今年3月、4月间收受巴西肉类生产加工巨头JBS集团前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提供的50万雷亚尔(约合100万元人民币)贿金。

  雅诺特说,特梅尔“愚弄巴西民众”,其行为“有违其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职责”。他还称,特梅尔预谋在未来9个月收受总计3800万雷亚尔(约合7600万元人民币)贿金。

  一同被起诉的还有特梅尔的前顾问、前众议员罗德里戈·罗沙·洛雷斯。

  今年4月,罗沙·洛雷斯被警方拍到携箱子从一家餐厅走出的情景,他随后被逮捕。按检方说法,箱子里装有现金,是巴蒂斯塔等JBS高管给特梅尔的贿赂。路透社报道,此事是雅诺特起诉特梅尔受贿的证据之一。

  特梅尔及其律师尚未就雅诺特提起的诉讼发表评论。

  【牵扯大公司】

  特梅尔的腐败丑闻主要牵扯JBS集团这一世界最大肉类加工企业。

  巴蒂斯塔等JBS高管已就其自身腐败案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他们招认,特梅尔曾为JBS集团“消灾解难”,包括解决税务和国有银行贷款等问题。

  巴西《环球报》上月17日披露,JBS高管的认罪证词中有一段巴蒂斯塔今年3月录下的他与特梅尔对话录音。录音中,巴蒂斯塔告诉特梅尔,他已向当时遭调查的前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支付了“封口费”,特梅尔对此表示赞同。

  库尼亚今年3月底因腐败等罪名被判处15年零4个月监禁。他曾多次表示,一旦他出面作证,包括特梅尔在内的多名政府领导人将难逃其咎。

  本月26日,巴西联邦警方公布了巴蒂斯塔与特梅尔3月对话录音中的另一片段。录音中,特梅尔告诉巴蒂斯塔,他任命恩里克·梅雷莱斯为财政部长主要是受巴蒂斯塔影响。

  特梅尔已多次否认其有任何不当行为,并表示不会辞职。本月17日,他发表声明说,巴蒂斯塔多次为了个人利益向他行贿,但均被拒绝。特梅尔的律师团队已向联邦法院状告巴蒂斯塔诬蔑、诽谤。

  【还能过关?】

  26日早些时候,特梅尔在首都巴西利亚出席一个签署新议案的仪式上再次表示,他不会辞职。这是他上周出访俄罗斯和挪威回国后首次公开发表讲话。

  “没有B计划……没有什么能够击毁我们——我和我们的部长们。”特梅尔说。

  由于特梅尔是现任总统,此次针对他的受贿起诉必须得到众议院513名议员中的三分之二投票赞成后,才能交由联邦最高法院法官讨论。

  如果众议院拒绝,诉讼将不会被提交至最高法院,司法机构只能在特梅尔离任后受理此案。如果众议院允许法院受理此案,联邦最高法院11名大法官将投票决定是否开庭审理。如决定开庭,特梅尔将被暂时停职180天;若这一期间法庭无法结案,特梅尔可以重回总统职位。最终审判结果将决定特梅尔是有罪被罢免或无罪留任。

  法新社27日报道,隶属特梅尔执政联盟的议员坚信,将有足够选票保证诉讼不获议会批准。路透社援引特梅尔支持者的话说,将有250至300名议员支持特梅尔、阻止诉讼通过。

  特梅尔本月9日刚刚经历一场“大考”。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当天对2014年总统选举贿金案宣判,裁定特梅尔无罪。特梅尔因而免遭罢免厄运。

  【还有“硬仗”】

  西方媒体分析,即便特梅尔顺利度过受贿诉讼这一关,后面还有几场“硬仗”等着他。

  除受贿罪名,总检察长雅诺特眼下还在调查特梅尔涉嫌妨碍司法、与犯罪团伙有关联等罪名。路透社报道,26日,巴西联邦警方建议起诉特梅尔妨碍司法。

  路透社援引特梅尔执政联盟中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议员话说,雅诺特打算一项罪名接一项罪名地起诉特梅尔,让特梅尔不断承受压力。如果众议院还要多次进行类似投票,议员对特梅尔的支持可能会减少。

  巴西因斯珀教育研究所政治学者卡洛斯·梅洛说,雅诺特知道此次受贿诉讼扳不倒特梅尔,但“他就像一名棋手”,本次诉讼只是第一步棋,他还在筹划第二步、第三步……

  美联社27日报道,巴西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上周末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仅有7%的受访者表示支持特梅尔政府。按这家民调机构的说法,特梅尔成为1989年以来获支持率最低的巴西总统。

  巴西前总统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原本是特梅尔的支持者,但他26日在《圣保罗报》撰文,呼吁特梅尔辞职、让定于2018年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提前进行。(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