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谴责检方对其受贿指控为“无中生有”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411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巴西总统谴责检方对其受贿指控为“无中生有”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411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巴西总统谴责检方对其受贿指控为“无中生有”

2017-06-28 14:02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27日电(记者张启畅)巴西总统特梅尔27日针对总检察长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其受贿一事发表讲话,谴责检方指控纯属“无中生有”。

  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26日正式以受贿罪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总统特梅尔。特梅尔成为巴西史上首位因涉腐问题被起诉至联邦最高法院的在任总统。

  与特梅尔同时被起诉的还有他的前顾问、前众议员罗沙·洛雷斯。

  对此,特梅尔27日发表讲话,称其从未见过检方所称的不法所得,也从未参与以权谋私行为,检方没有提出具体可以证明他收受贿赂的证据。“检方起诉是无中生有,我对此不感到畏惧。这样的做法只是为了将一个完全不存在的罪名加在我头上。”

  特梅尔在讲话中表示,他相信司法系统对此会给出一个公正答复。他还表示,他很荣幸能够成为巴西总统,并将带领这个国家走出困境、继续前进。

  据媒体报道,雅诺特起诉特梅尔的依据为巴西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在巴西反腐调查中向司法机构认罪的证词。JBS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交出的一段今年3月的对话录音能够证明特梅尔收受JBS贿赂,从而为这家企业换取利益。

  今年4月,罗沙·洛雷斯被警方拍到从圣保罗一家餐厅携一个装有50万雷亚尔(约合100万人民币)的箱子走出。雅诺特认为,JBS用这笔资金贿赂特梅尔,希望利用政府影响力阻止相关机构调查。

  录音被披露后,特梅尔表示他“仅仅是聆听”巴蒂斯塔要求,并没有承诺政府将给予其帮助。特梅尔同时多次强调不会辞去总统职务。

  由于特梅尔是现任总统,根据巴西法律,只有513名众议员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赞成,这一起诉方可被提交至联邦最高法院交由法官决定是否开庭审理。如果众议院拒绝,司法系统只有在特梅尔离任后才能开始审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特梅尔在众议院有大约290张支持票,足以助其挺过这一关。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