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起意 德经济部长被美商务部长“放鸽子”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417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临时起意 德经济部长被美商务部长“放鸽子”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417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临时起意 德经济部长被美商务部长“放鸽子”

2017-06-29 09:22 | 来源: 新华社

  德国经济部27日说,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临时起意,在出发前夕突然叫停了已经安排好的访德行程。因此,罗斯原定与德国经济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的会晤将无法举行。

  德国经济部没有说明罗斯突然改变行程的原因。按计划,罗斯将与齐普里斯会晤,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之前磋商贸易问题,以便为峰会做准备。罗斯结束与齐普里斯会晤后,还将出席德国执政党举办的经济主题活动。

  现在,齐普里斯被罗斯“爽了约”,双方贸易磋商难免受到影响。而眼下,德国和美国正因贸易问题屡有摩擦,言语交锋不时上演。

  罗斯现年79岁,以收购破产企业著称。他是特朗普竞选期间的核心经济顾问之一,为特朗普在企业税制改革、基础设施投资及贸易政策等问题上出谋划策。美国商务部在罗斯主导下,贸易政策趋于保守。在北美,因为木材和牛奶贸易,美国和加拿大已大有开打贸易战之势,美国商务部还在反倾销调查初裁中决定,对进口加拿大软木征收反倾销税。

  二十国集团峰会定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德国把自由和公平贸易列为重要议题。而特朗普上台后,主张贸易保护政策,招致德方批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6日说,就目前而言,她在贸易和气候问题上看不到与美国的共同利益。

  特朗普政府退出了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遭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默克尔说,在安全问题上,德美有合作空间,“但就气候问题和自由贸易,我们现在没什么共同点”,特朗普对全球化的看法“和我不同,相去甚远”。

  特朗普则对德国从美获得巨额顺差多有不满。他上月底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举行会晤时,直言“德国人很坏”,“看看德国人在美国售出的上百万辆汽车,多得可怕,我们要叫停这种现象”。

  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均在墨西哥设厂,包括大众、奥迪。本月早些时候,默克尔就率大规模商务代表团到访了同样“受特朗普气”的墨西哥,期望两国贸易关系“更上一层楼”。(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