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国威胁 委内瑞拉将举行军民联合军演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4819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应对美国威胁 委内瑞拉将举行军民联合军演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4819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应对美国威胁 委内瑞拉将举行军民联合军演

2017-08-17 08:55 | 来源: 新华社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对委内瑞拉发出军事威胁后,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14日宣布,该国将在26日至27日举行全国性军民联合军事演习,以应对美方威胁。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13日、14日访问哥伦比亚期间说,希望委内瑞拉政治危机能得到“和平”解决,但美国不会袖手旁观,将在经济和外交领域对委动用“充分措施”。

  【军民演习】

  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2015年年底赢得议会控制权后,该国“府院之争”日趋激烈。今年4月以来,委内瑞拉爆发持续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已有120余人死于示威中的暴力事件。

  特朗普本月11日说,针对委内瑞拉目前局势,美国有众多“选项”,包括对委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14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数千人走上街头、参加游行,抗议美国政府的威胁。一些人高喊:“美国佬回家去!”

  马杜罗当天在加拉加斯对民众发表讲话说,委内瑞拉将于26日至27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军民联合军事演习。他已命令军队进行准备。

  马杜罗号召委内瑞拉民众做好“武装保卫国家”的准备,以防美国“帝国主义者”入侵。“让我们做好准备,用坦克、飞机、枪保卫和平……人人都要参加这一国防计划,数百万的男人和女人,让我们看看美国帝国主义者有何感觉。”

  但马杜罗同时说,他想与特朗普通电话“谈谈”。

  马杜罗上周曾表示想与特朗普通话,但遭白宫拒绝。白宫当时说,特朗普愿意在委内瑞拉“恢复民主”后与马杜罗通话。

  14日早些时候,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洛佩斯在一个军事基地发表电视直播讲话。讲话时,他身旁站着多名军官,身后有众多手持武器的士兵。

  洛佩斯说,美国觊觎委内瑞拉的石油储备。特朗普军事威胁言论“疯狂”,说明美国已经“摘下面具”,有意进攻委内瑞拉。

  【美方强硬】

  美国政府此前针对委内瑞拉局势对马杜罗和数名委政府官员等人实施制裁。

  美国副总统彭斯13日、14日访问哥伦比亚,这是他拉美之行的第一站。13日晚,就特朗普军事威胁言论,彭斯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市对媒体记者说,特朗普“说得到就做得到”。但彭斯说,他希望委内瑞拉当前局势能得到“和平”解决。

  彭斯说,美国将动用其“全部经济和外交力量”对委施压,正考虑“全部的经济制裁”措施。

  14日,在离开哥伦比亚前,彭斯在卡塔赫纳对媒体记者说,委内瑞拉正在“朝独裁方向崩塌”。他再次表示,美国不会对委内瑞拉局势袖手旁观,已决心对委施以经济、外交领域“全面措施”。

  彭斯说,委内瑞拉如果出现“失控状态”将“威胁整个(西)半球及美国人民的安全和繁荣”。

  特朗普威胁对委“动武”的言论在拉美地区引发骂声一片。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秘鲁等国家及委内瑞拉反对派皆予以批评。

  13日,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在与彭斯会面时说:“军事干涉(委内瑞拉局势)的可能性不应予以考虑。”

  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13日发表声明说,其拒绝“任何国家对委内瑞拉动用武力或威胁动用武力”。

  14日,马杜罗与外国大使出席一场活动时说,他希望地区国家领导人能举行一场“闭门峰会”,讨论委内瑞拉局势和美国政府对委发出的威胁。“战争威胁只能通过对话驱散。”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14日说,尚未有人要求五角大楼就委内瑞拉制订“军事选项”。

(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