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碰硬?美国若违约 伊朗也要“放大招”! 国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171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硬碰硬?美国若违约 伊朗也要“放大招”! 国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171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硬碰硬?美国若违约 伊朗也要“放大招”!

2017-10-10 09:12 | 来源: 新华社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表示,如果美国把伊斯兰革命卫队认定为“恐怖组织”,对伊朗追加制裁措施,那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基地就要小心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频频威胁要退出伊核协议。美国白宫本月6日表示,作为对伊朗新战略的一部分,特朗普将宣布针对伊朗试射导弹、“支持恐怖主义”和从事网络攻击等活动的新制裁措施。

  伊朗官方媒体援引贾法里的最新表态报道:“正如我们过去所说的,如果美国通过新制裁法案,它就不得不把这一(海湾)地区基地撤到伊朗导弹2000公里射程之外。”

  贾法里说,美国一旦追加制裁,将终结伊美未来对话的可能。而如果媒体报道属实,美国政府要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认定为恐怖组织,那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也将把美军认定为类似极端武装“伊斯兰国”的组织。

  伊斯兰革命卫队为伊朗精锐部队。美国已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辖的“圣城军”认定为境外恐怖组织,“圣城军”负责革命卫队在海外的行动,涉足叙利亚、伊拉克、也门、黎巴嫩等中东国家。不过,美国并没有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整体认定为恐怖组织。

  特朗普定于10月中旬向美国国会作报告,说明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以及该协议是否符合美方利益。有美国官员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可能会宣布不再确认伊方履行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此举可能导致伊核协议解体。届时,美国国会将有60天时间决定是否重启相关制裁措施。

  贾法里表示,美国应该知道的是,如果特朗普破坏伊核协议,这将成为伊朗继续推动核计划、地区和常规防御计划的机会。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今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出台的最新报告中,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协议。(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