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户制钢被曝造假10年 三菱丰田马自达等均受波及 国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184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日本神户制钢被曝造假10年 三菱丰田马自达等均受波及 国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184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日本神户制钢被曝造假10年 三菱丰田马自达等均受波及

2017-10-11 13:28 | 来源: 新华网

  证券时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承认篡改部分产品的技术数据,以次充好交付客户。《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神户制钢所中文官网发现,其表示“汽车阀门弹簧用线材,世界上每2辆汽车中就有1辆使用”、“汽车铝板材占日本市场50%份额”、“铁路车辆用铝型材占日本市场最高份额”。

  事实上,此次问题产品确实波及面极广,虽然神户制钢没有透露具体涉事企业名称,但据记者了解,神户制钢主要面向包括汽车厂商在内的相关运输企业供货,包括三菱重工业公司、东海铁道公司、丰田汽车、马自达、斯巴鲁等约200家日本企业均受波及。

  分析人士指出,继高田气囊后,神户制钢所的丑闻可能给长年来号称以质取胜的日本制造业信誉带来又一次巨大打击。不排除接下来日本车企或将展开大规模召回。而作为中国客机ARJ-21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正在研发的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三菱支线客机”(MRJ)以及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运营的部分新干线子弹列车或受影响最重。

  “百年老店”造假10年

  篡改出厂数据谋利

  据日媒10月8日报道,日本神户制钢所当天发布消息称,其曾篡改了包括强度在内的部分铝制品的性能数据,并进行供货。据透露,神户制钢所篡改不合格产品数据,早在10年前就有组织地开展。其在日本栃木县、三重县和山口县的所有铝制品业务工厂均发现篡改数据。位于神奈川县的子公司生产铜制品的工厂也有篡改行为。过去一年中,涉嫌造假的产品包括铝制品约1.93万吨、铜制品约2200吨、铜铸件约1.94万件流入大批企业,约占公司年产量的4%。

  据报道,涉事工厂在产品出厂前就已发现某些方面不达标,却在产品检查证明书中修改强度和尺寸等数据,而神户制钢所负责人早在今年8月底就已掌握铝制品数据篡改一事,但未公开。

  对此,神户制钢所方面承认,对于那些包括强度在内,达不到和客户商定的制品,改写了检查证明书的数据,虽然未能达到客户的要求,却满足日本工业标准调查会制定的行业标准。神户制钢所副社长梅原尚人称工厂“有对于完成出货目标的压力”,但否认有来自总部上层的违规指示。

  据了解,神户制钢是日本主导钢铁生产商之一,也是日本国内顶尖的铝产品和铜产品供应商。成立于1905年的公司从2010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总部设在上海。

  事实上,神户制钢所在2016财年就出现了亏损。亏损原因是由于神户制钢所中国的工程机械业务债权难以回收,将计提坏账准备金等3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

  为寻求新的盈利点,公司耗资700亿日元扩大亚洲汽车用铝供应链。目前,神户制钢所在中国工厂在5月份已经全部投产,在日本栃木县增加的产能将会在2020年实现投产。根据计划,公司将在2025财年将铝业务的税前利润进一步提高至少300亿日元。

  在刚过去的2017财年一季度,未爆出篡改数据丑闻的神户制钢净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6%至4350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激增138.6%至303亿日元;净利润由2016财年一季度的亏损20亿日元转为盈利250亿日元。

  客机新干线汽车均受波及

  日本制造业蒙阴影

  作为中国客机ARJ-21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开发多年的客机MRJ的动向,一向备受关注。神户制钢所造假事发后,三菱重工发表声明,确认了正在研发的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三菱支线客机”(MRJ)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产品。三菱重工没有透露具体使用情况但表示相关部件不存在安全问题,预计不会影响客机今后的开发进程。

  此外,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运营的部分新干线列车也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产品。该公司表示,已经确认相关数据,问题产品的强度没有对运行安全构成危害,今后将定期检查车辆并适时更换合格产品。

  近日,丰田汽车公开表示,确认公司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生产的问题产品,包括在日本国内工厂组装的部分车型的引擎盖、尾门等,而问题铝制品已被用于部分车型的发动机罩等部件。丰田方面正在对汽车安全性进行确认,如果涉及汽车性能和安全,或将引发大规模召回。

  同样遭受波及车企还有马自达和斯巴鲁。10月8日,两家公司均确认了在自家生产的汽车部件中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产品。数据显示, 2016年马自达日本国内销量约为20万辆,斯巴鲁在日本国内销量约达16万辆。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