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陆军上将被控受贿 曾让士兵为妻子修脚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195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韩国陆军上将被控受贿 曾让士兵为妻子修脚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195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韩国陆军上将被控受贿 曾让士兵为妻子修脚

2017-10-13 08:49 | 来源: 新华社

  韩国国防部11日证实,陆军上将朴灿周(音译)被控受贿,将受到军法审判。

  朴灿周上月被捕,这是韩国2004年以来首次有上将被捕。此人最出名的则是曝出“奴隶门”丑闻,被指与妻子二人随意凌辱勤务兵,引发公众愤慨。

  【以权谋私】

  韩联社11日援引韩国国防部的话报道,朴灿周被控2014年从一名从事钢铁废料回收的商人收受总额760万韩元(约合4.4万元人民币)的贿赂,包括住宾馆、吃大餐等费用;作为回报,朴灿周在军事基地相关项目上为这名商人“开方便之门”。

  此外,朴灿周涉嫌在担任陆军第二作战司令部司令官期间,利用职权帮一名陆军上校安排职位。

  朴灿周将因上述受贿指控受到军法审判,不过检方暂不打算就凌辱勤务兵一事对朴灿周提起诉讼。法院方面上月签发逮捕令时,所援引的理由也并未包含滥用权力、凌辱士兵等。

  朴灿周今年早些时候被撤去陆军第二作战司令部司令官一职,9月涉嫌受贿被捕。这是韩国13年来首次有上将被捕,上一次还是2004年时任韩美联合司令部副司令申一顺(音译)涉嫌侵吞公款被捕。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朴灿周曝出丑闻后曾申请退伍,遭总统文在寅拒绝。朴灿周则声称自己清白,否认所受的全部指控。

  【虐待士兵】

  围绕“奴隶门”事件,检方本周表示将继续调查朴灿周的妻子。

  今年8月,韩国人权监督机构“军队人权中心”曝光朴灿周夫妇对待家中的“公馆兵”如奴隶一般。这些士兵要给朴灿周的妻子剪脚趾甲、去死皮,给他的儿子洗衣服,还要忍受辱骂。

  据韩国媒体介绍,“公馆兵”是指生活在部队团级以上指挥官住所内,专门负责处理指挥官家务的士兵。这些士兵经常从事辅导官员子女学习等与任务无关的事务,饱受非议。尽管如此,这一职位由于能远离艰苦训练,通常被认为是部队中令人羡慕的位置。

  “军队人权中心”说,朴灿周夫妇逼迫“公馆兵”戴着可震动的电子手链。只要一按铃,手链就会震动,士兵必须立刻回应。此外,这些士兵要在朴灿周打高尔夫球时捡球,并忍受其妻把食物扔到他们身上。

  由于不堪朴灿周夫妇的凌辱,一名士兵准备自杀,所幸朴灿周身边一名助手发现苗头,及时阻止了悲剧发生。另有一名士兵因试图离开朴灿周的住所,被派往朝韩非军事区。

  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8月5日针对此事表态,誓言将彻查“奴隶门”事件,整改部队风气。(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