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发表声明:支持朝鲜半岛通过和平推进无核化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266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盟发表声明:支持朝鲜半岛通过和平推进无核化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266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东盟发表声明:支持朝鲜半岛通过和平推进无核化

2017-10-24 00:2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菲律宾克拉克10月23日电(记者袁梦晨 董成文)东盟十国国防部长23日在菲律宾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将两至三年举行一次的东盟防长扩大会改为每年举行,以加强东盟各国之间及东盟与对话国之间的防务合作,防止恐怖主义在东南亚蔓延,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东盟十国防长在当天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东盟各国防长欢迎将此前两至三年举行一次的东盟防长扩大会改为每年举行一次的决定,认为这是东盟与对话国加强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十国防长重申,维护东盟的中心地位和东盟在处理东南亚地区安全方面的主导作用。

  十国防长在联合声明中对近期发生在世界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暴力极端事件和恐怖主义袭击予以最强烈谴责,表示将通过东盟内部联合反恐机制及与对话国的合作继续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声明表示,东盟各国支持菲律宾政府在菲南部城市马拉维对恐怖组织采取的军事行动,强调将通过情报共享、加强监控和增强公众安全意识等方式提升区域防务安全合作。

  声明表示,东盟各国认识到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认为有关各方应增强互信,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进一步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声明对有关各方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表示欢迎,希望有关各方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声明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强调维护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支持朝鲜半岛通过和平方式推进无核化,并希望朝鲜立即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第11届东盟国防部长会议及第4届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10月23日至24日在菲律宾邦板牙省克拉克自由港区举行,东盟十国的国防部长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俄罗斯、韩国、美国等8个对话国的国防部长出席相关会议。

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