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高官首访非 或建小布什时期对非政策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266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朗普政府高官首访非 或建小布什时期对非政策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266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特朗普政府高官首访非 或建小布什时期对非政策

2017-10-24 00:26 | 来源: 海外网

06.png

  海外网10月23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Nikki Haley)当地时间周一(23日)抵达埃塞俄比亚,开启特朗普政府中高级官员首次访非之行。报道称,外交人士期望黑莉此行将透露特朗普政府的非洲政策。

  报道称,在其上任以来的9个月中,特朗普政府目前为止对非洲提及甚少。直到上个月,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期间曾与9位非洲领导人共进午餐,并宣布他将派黑莉前往南苏丹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促进其和平进程。联合国一位高级非洲外交官不具名表示,“我们希望此次访非过后,美国政府能在年底之前提出他们的非洲策略。”

  据报道,当地时间周四(19日),黑莉在纽约一场布什研究所(George W。 Bush Institute)的活动上表示,“总统派我(赴非),是因为我们想重新建立小布什(George W。 Bush)时期的对非政策。美国对非政策已经落后,我们的非洲朋友们也已经感觉到了。”此外,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南苏丹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部署,需各自每年耗费超过10亿美元。黑莉周六(21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上发表文章表示,她将以批判的眼光看待联合国行动。

  黑莉表示,她还计划会晤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Salva Kiir)及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约瑟夫·卡比拉(Joseph Kabila),以传达强烈信息,“其政府应停止阻碍援建工人和维和者的工作。”

  报道称,此前,4名美国士兵10月4日在尼日尔身亡,黑莉此次访非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进行的。联合国非洲外交人员表示,“尼日尔危机显示出,美国不能对非洲采取‘不干涉’的政策。他们必须保持参与,因为他们在这里驻有军事人员。”

  在与非洲领导人共进午餐后,特朗普曾表示,非洲有“巨大的商业潜力”,但他也提到武装分子的威胁。特朗普称,“美国骄傲于与你们合作,共同根除恐怖分子。并且你们中很多人已经告诉我,过去六七个月中进展很不错。”然而,美国6月曾表示,不希望联合国资助非洲军队对抗西非武装分子。上周五(20日),法国也敦促美国增强军事支持,不要把重担扔给法国军队。

  黑莉称,她正致力于削减联合国维和开支,因为美国在这方面是最大资助国。她提到,“纵观全世界,我们认识到,绝望的环境将催生危险的结果。因此,特朗普总统最近要求我前往该区域,以获得第一手资料,了解我们能做什么。”

  报道称,在美国国务院重要地区事务局中,目前没有针对非洲的固定首席外交官,美国非洲事务局由副助理国务卿山本(Don Yamamoto)领衔。一位高级外交人员表示,“美国似乎非常依赖当地大使,在对非关系中没有以华盛顿为中心的渠道。”

  据路透社早前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8月曾访问西非国家多哥,以审视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是自克林顿时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以来,美国高层代表团首次访问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但谈判无果而终。

  美国部分智库及商业领袖认为,美国政府并不重视发展美非关系,因为它不符合总统的利益。同时,他们也强调非洲国家应该考虑加强改革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美官员表示,AGOA(非洲增长和机遇法案)不会无限延期,最终美非之间将签订一些新的协议,这可能包括与非洲部分国家的双边或更大范围的自由贸易协定。(编译/姜舒译)

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