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巨大让步?英国议会将表决“脱欧”协议 国际-第一新闻 徐慧 25413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府巨大让步?英国议会将表决“脱欧”协议 国际-第一新闻 徐慧 25413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政府巨大让步?英国议会将表决“脱欧”协议

2017-11-15 08:46 | 来源: 新华社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13日说,英国与欧盟最终达成“脱欧”协议后,政府将给予议会表决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特雷莎·梅政府对反对党工党和保守党内部的反对人士作出的巨大让步。

  英国和欧盟先后进行了六轮“脱欧”谈判,双方尚未就“分手费”等议题取得重要突破。英国和欧洲商业团体的代表13日敦促首相特雷莎·梅加快谈判进程。

  【巨大让步】

  路透社报道,戴维斯当天告诉议会,政府一旦与欧盟就“脱欧”达成协议,将提出一项具体的一级立法来实施协议内容,公民权利、“分手费”和过渡协议等“脱欧”条款都将包括在内。

  “这也意味着,议会将有时间就(‘脱欧’)协议进行讨论、审议和投票。只有获得议会通过,协议才能生效,”戴维斯说

  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编辑劳拉·库恩斯伯格说,在“脱欧”进程的重要阶段,戴维斯宣布的这项决定是对“脱欧”议案反对者的“巨大让步”。

  英国议会下院今年9月投票通过“脱欧”关键议案《大废除法案》。按议会立法程序,议案进入委员会审查阶段,而议案需由英国议会两院批准后才能成为法律。议会定于14日就议案的部分修改条款进行辩论和投票。

  这项“脱欧”议案寻求废除决定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1972年法案,并把欧盟的法律尽可能“移植”到英国国内法中,确保“脱欧”后英国企业和其他相关机构不会“无法可依”。反对者认为,议案同时给予内阁成员未经议会审议就修改英国法律的权力,削弱了议会的权力。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议员眼下已对《大废除法案》提出186页的修改意见。

  【引发争议】

  对于政府让议会就“脱欧”协议投票表决的决定,一些议员表示欢迎。

  工党“脱欧”事务发言人基尔·斯塔默说:“过去几个月,工党一直要求内阁成员保证议会对‘脱欧’协议拥有最终决定权,他们最终让步了。”

  但有议员质疑,这种做法“毫无意义”,这一程序调整意味着,如果英国政府未能和欧盟达成“脱欧”协议,议会将没有任何发言权,也没有合适的时机来主导协议。

  身为“留欧派”的工党影子内阁成员克里斯·莱斯利说:“这对议会而言毫无价值,只是为了收买人心。”

  保守党后座议员、即普通议员安托瓦妮特·桑德贝克说,如果“脱欧”进度拖延,超过谈判时限,议会表决将变得“毫无意义”。

  【企业施压】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即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过去几个月,英国与欧盟先后进行了六轮“脱欧”谈判,但进展缓慢。政府被指谈判不力。英国媒体12日报道说,目前已有40名保守党议会下院议员同意将联名致函保守党党魁、首相特雷莎·梅,表示不信任她的领导,并要求她下台。

  13日,德国、法国、英国等欧盟成员国的商业团体代表抵达伦敦,敦促英国与欧盟尽快达成过渡期协议,最大限度地减少“脱欧”对企业的冲击。

  “业界眼下对谈判进展缓慢十分担忧,”欧洲工商业联合会总裁埃玛·马尔切加利亚说,“企业的目标是避免‘贸易悬崖’,因此呼吁双方尽快达成“接近现状的”过渡安排,让英国暂时留在关税同盟和统一市场,这样将会给居民和企业提供更大的确定性。”

  首相办公室随后发表声明说,特雷莎·梅当天重申,英国将退出欧盟,并非离开欧洲,她承诺尽快达成一个过渡协议,为企业带来确定性。

  “分手费”是“脱欧”谈判的核心议题之一。欧洲议会议长安东尼奥·塔亚尼13日为英国“脱欧”“分手费”开出价码,认为英国应当至少支付600亿欧元才能满足其对欧盟的财政承诺。

  在10日第六轮“脱欧”谈判结束后,欧盟方面已经向英国下达“最后通牒”,要求英国在两周时间内就“分手费”问题作出明确回复,否则无法“解锁”第二阶段谈判。(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