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偶像”有“黑历史” 美众议员受性骚扰调查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465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民权偶像”有“黑历史” 美众议员受性骚扰调查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5465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民权偶像”有“黑历史” 美众议员受性骚扰调查

2017-11-23 08:58 |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国会众议院21日开始调查资格最老的在任众议员约翰·科尼尔斯是否有性骚扰、公器私用等行为。

  【“民权偶像”有“黑历史”】

  科尼尔斯现年88岁,众议院“常青树”,1965年首次出任众议员,任职超过半个世纪,曾担任监督委员会、司法委员会主席等要职,现在仍是司法委地位最高的民主党议员。他还是美国民权运动代表人物之一,是任职时间最长的黑人国会议员。

  然而,美国“嗡嗡喂”新闻网站20日援引国会收到的投诉材料报道,多名科尼尔斯的前助手指认他有性骚扰行为。

  报道说,一名科尼尔斯的女助手2014年投诉,说科尼尔斯多次对她提出隐晦或露骨的性要求,但遭她抗拒,她最终遭解雇。

  其他3名助手在证词中说,受到或目睹科尼尔斯的性骚扰行为,科尼尔斯甚至动用“国会资源”,用飞机接多名女子与他相会,她们可能是他的情人。

  一名女助手说:“为科尼尔斯众议员工作期间,我的职责之一就是保管一份女性名单,并按照他的要求给她们打电话,如果有必要,安排她们利用国会资源飞过来。我推测这些女性与他有不正当关系。”另一名女助手说,科尼尔斯多次要求她开车接不同的女子,送到科尼尔斯的住所或酒店房间。

  一名男助手说,科尼尔斯曾抱怨一名女助手“太老”,想解雇她。

  21日,“嗡嗡喂”新闻网站和美联社又报道,另一名前女助手今年2月试图向法院起诉科尼尔斯性骚扰。不过,她最终放弃起诉,原因是她申请法院不公开诉讼材料以保护科尼尔斯的名誉,被法院拒绝。这名女助手说,她对科尼尔斯“作为民权偶像在立法方面所做工作极为钦佩和尊敬”。

  科尼尔斯先前也受到投诉。2006年,他的一些前助手投诉,称科尼尔斯把他们当做“婴儿保姆”和“仆人”,要求他们为他处理私人生活杂事而不是公务。他还因涉嫌违规向前任办公室主任支付薪酬受到国会调查。

  【只是冰山一角?】

  美国好莱坞金牌制片人哈维·温斯坦性骚扰丑闻上月曝光,引发连锁效应,大量性丑闻陆续浮出水面,并且从娱乐界蔓延至政界,包括美国国会。本月,多名现任和前任议员站出来,披露自己在国会遭受的性骚扰经历。

  在科尼尔斯之前,民主党籍参议员阿尔·弗兰肯和共和党籍参议员候选人罗伊·摩尔也受到性骚扰指控。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本月初致信全体国会众议员,呼吁开展反性骚扰培训。

  瑞安21日说,科尼尔斯涉嫌性骚扰的报道“极为令人不安”。众议院道德委员会当天宣布,开始调查科尼尔斯受到的性骚扰、性歧视和公器私用指控。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表示,对国会内的性骚扰、歧视、欺辱必须“零容忍”,“一切可信的性骚扰指控必须受到调查”。

  【投诉处理被指“遮丑”制度】

  瑞安还说,正在着手修改备受批评的投诉处理程序。

  “嗡嗡喂”网站说,国会雇员有180天时间投诉性骚扰事件,随后将面对“漫长”的受理程序,包括法律咨询和“调解”,并且需要签订保密协议。这一程序结束后,当事人可以选择走司法程序或者行政程序,后者包括当事双方协商并和解。

  报道说,这套“折磨人的秘密程序”让当事受害人感到,除了接受和解并保持沉默,别无选择。“我基本上遭到排斥,求助无门,”那名2014年投诉科尼尔斯的女助手在电话采访中说。

  按照最后的和解协议,她作为“临时雇员”,在科尼尔斯的议员办公室“重新上岗”3个多月并获得大约2.7万美元报酬。但是,她被拒绝去办公室上班,也没有分配实质性工作。

  这名女助手的法律顾问马修·彼得森说,现行的投诉处理程序“令人作呕”,“是为掩盖(丑闻)而设”。“你会觉得,他们只因为站出来投诉,就被他们的政府背叛。就像受到二次折磨。”

  科尼尔斯21日发表声明,证实被投诉并与对方和解,但是他“明确和强烈否认”所受指控,表示达成和解只是为了“使所有当事人免于漫长的诉讼之苦”。

  至于“嗡嗡喂”和美联社报道的第二起投诉,科尼尔斯的发言人仅说,对方“自愿撤诉”。

  根据最新数据,美国国会过去大约20年为200件投诉和解案花费共计1700万美元。一些议员已经提交法案,要求彻底改革投诉处理程序,增加透明度和对投诉人的公平性。(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