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美国加持 以总理要巴勒斯坦“认清现实”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5589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获美国加持 以总理要巴勒斯坦“认清现实”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5589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获美国加持 以总理要巴勒斯坦“认清现实”

2017-12-12 16:20 | 来源: 新华网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和警告。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并未显现妥协意向,而要求巴勒斯坦方面“认清现实”。

  内塔尼亚胡还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隔空争吵。

  内塔尼亚胡10日在巴黎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会晤,开始访欧之旅。

  马克龙与内塔尼亚胡在会晤后一同面见记者。马克龙重申,美方的决定违反国际法,阻碍巴以和解进程。

  马克龙同时呼吁内塔尼亚胡“展现勇气”,打破巴以和解僵局。“实现和解不仅仅取决于美国(调解)……而取决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为此发挥的作用。”

  欧洲联盟先前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政府涉及耶路撒冷地位的新立场,坚持主张以“两国方案”实现巴以和解。内塔尼亚胡启程前批欧洲国家“搞双重标准”和“伪善”,因为欧盟只批评美方,却不谴责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为抗议特朗普的决定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记者会上,内塔尼亚胡继续展现强硬,说耶路撒冷“3000年以来一直是以色列首都”,正如巴黎是法国首都。“我们尊重你们的历史和选择,同时我们知道,作为朋友,你们也尊重我们的(历史和选择)。”

  他声称,“巴勒斯坦人越快认清现实,我们就能越早走向和解。”

  内塔尼亚胡定于11日面见欧盟国家外交部长。欧盟发表了声明,但内部对美方新立场的态度并不一致。法新社报道,匈牙利、希腊、立陶宛和捷克尤其主张进一步发展与以色列的关系。内塔尼亚胡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与马克龙的会晤“非常好”,两人不会在所对议题看法一致,但在朝这一方向努力。

  【“硬碰硬”】

  涉及耶路撒冷地位,同属政坛强人,内塔尼亚胡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当天“以硬碰硬”。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对执政党支持者发表讲话,展示一张以军士兵拖拽巴勒斯坦少年的照片,称以色列是“恐怖分子之国”,表示“不会任凭耶路撒冷落入一个残杀儿童的国家之手”。

  稍后,内塔尼亚胡在巴黎的记者会上回怼,历数埃尔多安的“罪状”,称对方不配谈道义。“这名领导人下令在土耳其轰炸库尔德人村庄、关押记者,帮助伊朗逃避国际制裁,帮助加沙地带及其他地方的恐怖分子杀害无辜者,”内塔尼亚胡说,“我不会接受他的道义说教。这个人不配教训我。”

  埃尔多安的发言人立即回应:“与其攻击我们的国家和领导人,以色列当局不如结束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

  2010年,以军武力拦截驶往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援助船,致死10名土耳其人,两国关系跌入冰点。近年来,土以关系改善,去年签署两国关系正常化协议,但就一些事项分歧仍然严重,如土耳其继续支持以色列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即哈马斯;土耳其去年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政府在国内大规模肃清政敌,与美国和欧洲国家裂痕加深;事关叙利亚国内和解,土耳其与俄罗斯和美以宿敌伊朗持相同立场。

(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