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加州”宣布独立成第51州 曾五次分裂都失败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827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新加州”宣布独立成第51州 曾五次分裂都失败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827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美“新加州”宣布独立成第51州 曾五次分裂都失败

2018-01-18 14:44 | 来源: 澎湃新闻

  美国加州的乡村区域16日宣布与该州的沿海地区“划清界限”,并“独立”为美国的第51个州。但这次“独立”能否真正实现还不确定。

  美国媒体“今日美国”17日称,正式的“独立”还要获得美国国会和加州立法机构的支持。但从历史上看,这次加州的分裂可能依然会是一场闹剧,此前,加州已经闹过五次分裂了,并且都以失败告终。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6日报道,“新加州”创建人之一的普莱斯顿表示,“我们失控太久了。高税率、糟糕的教育、恶劣的商业环境还有激进的社会意识形态……”

  报道称,“新加州”将包括原加州内陆地区的大部分乡村区域,从而与沿海地区的加州分道扬镳。不过,他们并不想脱离美国,只想成为美国第51州。

  “新加州”独立派将仿效西维吉尼亚州,援引美国宪法第4条第3款,与州立法机关合作,完成一切法律程序。美国南北战争期间,西弗吉尼亚地区曾隶属于弗吉尼亚州,但该地区的社会构成与弗吉尼亚州东部相差巨大。最终,西弗吉尼亚脱离出来,成为了美国第35个州。

  事实上,这也已经不是加州的第一次分裂。据“今日美国”17日报道,早在1941年,加州北部的三个县和俄勒冈州南部的4个县打算合并重组一个新州———杰斐逊州,最终因为珍珠港事件的爆发而搁浅;1965年,因为水资源的问题,加州参议员多尔威格(Richard J. Dolwig)计划以洛杉矶以北的特哈查比山脉为界,将加州分为南北部分;1992年,出现了一个将加州分为北、中、南三部分的运动;2011年,南加州13个县希望脱离出来,成立一个新的州;2014年,风险投资家Tim Draper认为,应该把加州分为六块,包括杰弗逊州、北加州、硅谷、中加州、西加州、南加州。上述五次分裂行为都没有成功。

  加州目前有58个县。2016年6月,加州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法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这个美国人口最多的州经济多样化,从硅谷的信息技术业到好莱坞的电影产业,从制造业到农业。全球最大的10家公司中,4家的总部位于加州。但这些年,加州内部的贫富差距不断拉大。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