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报告预测全球对抗加剧 今年面临这五大风险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836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达沃斯报告预测全球对抗加剧 今年面临这五大风险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836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达沃斯报告预测全球对抗加剧 今年面临这五大风险

2018-01-19 14:57 |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莉兰 陈欣]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年会将于1月23日至26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世界经济论坛17日在伦敦公布了《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在对近1000名政府、商界、学术界和非政府组织的专家调查的基础上撰写而成,对全球存在的多个危机从政治、经济、环境等领域进行了概括。据彭博社18日报道,该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复苏步入正轨,但9成调查对象认为大国之间政治和经济对抗可能恶化,80%的人认为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在加剧。

  美国财经网站CNBC 18日称,报告预测,2018年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将为各国领导人提供黄金机遇,以解决全球在社会、经济、国际关系、环境等复杂体系中存在的重大薄弱环节。与此同时,“世界在2018年进入风险加剧的关键期”,59%的受访者认为风险会增加,仅有7%的人认为风险会下降。地缘政治状况恶化是导致产生上述悲观预测的部分原因,环境问题也引发广泛担忧,此外网络威胁风险也日益突出。

  报告按照风险可能发生的概率进行分析,指出2018年五大全球风险分别是:极端气候事件、自然灾害、网络攻击、数据欺诈与窃取、气候变暖与应对措施失败。与2017年相比,2018年首次出现三个跟气候相关的全球风险。从影响力的排序来看,全球最大的风险是大规模杀伤武器。紧随其后的是极端气候事件、自然灾害、气候变暖与应对措施失败、水资源危机。

  路透社18日称,这份全球风险报告最突出的是对地缘政治担忧的升温。过去一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之间的口水战不断升级,使全球在过去数十年里从来没有如此接近核冲突。报告指出,约79%的受访者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军事冲突风险加剧。有93%的受访者预计,2018年大国间的政治或经济冲突将恶化。

  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论坛创始人及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对此表示,世界如今因为国家之间的竞争和社会内部的深层分裂而愈加分化,但是世界所面临的挑战之严重,也使得一种协调、合作与统一的行动变得更加不可或缺。据世界经济论坛网站公布的资料,今年参会的全球领袖人数达历年之最,将有7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包括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以及发表开幕词的印度总理莫迪等。德国总理默克尔忙于处理国内政治事务,有可能不会出席。此外,欧委会主席容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等人也将出席论坛。

  法新社称,本次达沃斯论坛的明星人物无疑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他将在论坛闭幕日发表演说。自就职以来,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信条以及各种表态都不停地激发争议。路透社梳理特朗普的“罪状”:阻止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官任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要求大幅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与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形成对峙……预测他“美国优先”的立场将成为众矢之的。瑞士《阿尔高日报》引述专家的话称,特朗普是“保护主义最有力的代表”,他访问达沃斯,就像给论坛埋下“一个政治爆炸装置”。

  美国《华盛顿邮报》17日称,不久前,美国保守派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称,达沃斯论坛是“全球主义的巢穴”,甚至将达沃斯论坛形容为“全球2500名主要的左翼政客、知识分子、记者以及跨国公司的大聚首”。然而,话音未落,特朗普就宣布要参加今年的达沃斯论坛。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上周为特朗普此行辩护称,达沃斯论坛不是“全球主义的巢穴”。“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把特朗普的决定看作是在全球主义者的地盘上与他们较量的机会。该网站援引白宫新闻发言人莎拉·桑德斯的话称,特朗普“将在参与全球精英论坛的同时捍卫自己的议程”。

  英国《金融时报》称,此次特朗普可谓带上了“全明星团队”,包括国务卿蒂勒森、商务部长罗斯、女婿库什纳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在内,白宫核心圈子成员几乎悉数出席。“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称,特朗普计划率领一支“啦啦队”,在达沃斯论坛上宣扬他执政第一年取得的经济成就。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