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反腐风暴酒店”恢复营业 在押嫌疑人已转移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5994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沙特“反腐风暴酒店”恢复营业 在押嫌疑人已转移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5994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沙特“反腐风暴酒店”恢复营业 在押嫌疑人已转移

2018-02-13 16:37 | 来源: 新华网

  位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在去年“反腐风暴”中羁押上百腐败嫌疑人的丽思卡尔顿酒店11日恢复正常营业。

  路透社报道,依然在押的嫌疑人两周前已被转移。

  【归于平静】

  路透社11日报道,尽管丽思卡尔顿酒店的经理不愿接受采访,但管理酒店的公司通过一份声明说,酒店当天恢复正常营业。

  自去年11月被迫搬到其他地方居住的商人又返回酒店。一名正在等车的海外业务顾问告诉路透社记者,很高兴回到丽思卡尔顿酒店,去年的“反腐风暴”没有在这家拥有492间客房的酒店留下痕迹。“当你进入房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你会忘记这里曾经发生什么。”

  也门裔美国商人艾哈迈德·萨费尔经常入住丽思卡尔顿酒店,他11日来到这里与朋友喝茶。被问及“反腐风暴”是否影响酒店声誉时,萨费尔说:“如今(丽思卡尔顿)酒店很有名,很多人都会到这里拍照。”

  沙特国王萨勒曼去年11月4日颁布命令,宣布成立由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之后几天内,包括王子、现任和前任大臣、众多富商在内的上百人被“请进”丽思卡尔顿酒店。

  被捕的腐败嫌疑人中不乏沙特政商界重量级人物,包括国民卫队司令米特阿卜·本·阿卜杜拉王子、号称“中东巴菲特”的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等。

  【56人仍在押】

  法新社报道,沙特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1月下旬说,检方已经完成对381名贪腐嫌疑人的调查,目前仍有56人在押,其余嫌疑人获释。

  目前,绝大部分贪腐嫌疑人在交出现金、房产或其他形式财产后获释,在押嫌疑人两周前已被转移。米特阿卜王子据信在缴纳10亿美元“和解金”后获释。阿勒瓦利德王子上月27日获释返回家中。

  由于信息不公开,有关“丽思卡尔顿酒店内发生了什么”的猜测持续不断。沙特当局对检方虐待嫌疑人、嫌疑人自杀等各种传闻予以否认。

  关于在押嫌疑人的去向,路透社说,在押嫌疑人拒绝向法庭认罪,这些人据信已被转移至监狱。另据法新社消息,尚不清楚在押嫌疑人被转移至何处。

  根据穆吉卜此前公开的方案,检方先向嫌疑人出示犯罪证据,然后与他们谈判,要求他们交出非法所得、达成和解,最后将他们释放。不同意和解的嫌疑人将被起诉,继续关押半年,甚至更久。

(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