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战略脐带”?叙政府军攻克东古塔战略要地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133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斩断“战略脐带”?叙政府军攻克东古塔战略要地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133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斩断“战略脐带”?叙政府军攻克东古塔战略要地

2018-03-09 08:58 | 来源:  新华网
  叙利亚官方媒体和一个民间团体7日说,叙利亚政府军及其麾下的民兵武装当天攻下连接东古塔南北两个区域的一处战略要地,把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地盘一切为二。

  【斩断脐带?】

  叙利亚新闻电视台报道,政府军炮击米斯拉巴镇,为后续步兵突击做准备。直播画面显示,炮击目标区域冒起滚滚浓烟,爆炸声和战机呼啸声不绝于耳。

  米斯拉巴镇位于东古塔腹地。

  黎巴嫩真主党运营的一家媒体说,亲叙政府的民兵武装当天早些时候夺取了米斯拉巴镇以南的拜特萨瓦镇。

  作为民间团体,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政府军在这两处地点的军事胜利意味着连接东古塔南北的“战略脐带”已在政府军炮火射程范围内,东古塔地区被分割并包围。截至当晚,叙政府军已从反对派武装手中收复东古塔一半土地。

  一名叙政府军官员接受官方媒体采访时说,将很快收复东古塔,那里的民众“将很快回到国家怀抱”。

  东古塔位于叙首都大马士革以东,是反对派武装在首都周围的最后一处主要据点。这一地区主要是农村,人口据信有40万。

  自2月18日起,叙政府军和俄罗斯军队对东古塔发起新一轮军事行动,数百人丧生。联合国安理会2月24日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呼吁解除对东古塔等地的围困。针对“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不在停火之列。

  叙军和俄军以恐怖组织成员在东古塔藏身为由,继续攻打这一地区。俄方为缓解当地人道主义危机,自2月27日起每天实行5小时人道主义停火,为运送援助物资和撤离平民设立人道走廊。

  【劝降动心?】

  俄方6日“劝降”反对派武装,让他们经由人道走廊撤离东古塔。俄国防部7日说,一些反对派武装愿意接受这一提议。

  反对派武装先前对俄方提议嗤之以鼻。一名发言人7日说,这是俄方打的“心理战”,反对派武装将尽全力“守卫”东古塔。

  自俄方宣布人道停火以来,外界几乎没有观察到平民撤离东古塔地区。叙政府军指认反对派武装劫持平民,将他们当作“人体盾牌”。反对派武装则宣称,平民之所以不愿意离开东古塔,是怕政府军“迫害”。

  7日短暂进入东古塔的援助人员说,不少平民为躲避战火,藏入地窖,已有半个月不见天日。

  东古塔地区医院的医生7日指认政府军使用氯气,称医院接诊多名出现呼吸困难症状的病人。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先前多次互相指认对方使用化学武器。(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