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检方将传唤李明博 受贿和经营腐败或为调查重点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162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韩检方将传唤李明博 受贿和经营腐败或为调查重点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162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韩检方将传唤李明博 受贿和经营腐败或为调查重点

2018-03-13 14:4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将于当地时间14日上午9时30分前往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以嫌疑人的身份接受检方调查。据韩媒报道,法律界13日消息显示,此次调查重点将放在确认李明博是否非法收受110亿韩元非法资金,及其是否为大世汽车配件有限公司(DAS)实际掌控者等问题上。

  据报道,韩国《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规定,受贿金额1亿韩元以上,可判处无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李明博涉嫌从国家情报院、三星等大企业处收受110亿韩元的贿赂。报道称,此次调查结果将对是否申请对李明博的逮捕令,及今后量刑等产生决定性影响,预计李明博将会同检方展开攻坚战。

  报道称,检方在调查中,将国情院向青瓦台缴纳的大部分特殊活动经费归为贿款,金额达17.5亿韩元,检方认为李明博应对此负责。前青瓦台总务企划官金伯骏、前国情院长金成浩、元世勋等在接受检方调查时,已承认李明博确就此做过指示,但李明博方面一直否认。

  在有关三星电子为DAS公司代付的60亿韩元诉讼费问题上,李明博方与检方也存在较大分歧。前三星集团副会长李鹤洙在向检方递交的自首书中,已承认其行贿事实,但李明博方面也坚持否认。

  据报道,检方在调查中认定,李明博在2007年当选总统前夕以及在任期间,涉嫌收受前友利金融持股会长贿赂22.5亿韩元、以工程招标名义向DAEBO集团收受贿赂5亿韩元,收受前国会议员金小南贿赂4亿韩元、收受ABS商社贿赂2亿韩元等。

  同时,DAS公司的实际掌控人是调查的另一重点,检方初步判断李明博持有DAS公司80%以上的股份。首尔地方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DAS公司全部股份中除企划财政部持有的19.91%之外,其余80.09%的挂名股份实际为李明博持有。

  此外,李明博的嫌疑还包括筹集数百亿韩元秘密资金和贪污、渎职、DAS公司经营腐败,以及涉嫌在首尔瑞草洞永浦大厦地下仓库非法保管青瓦台文件等。

  据报道,检方表示,考虑到对前总统的礼遇,将尽可能对李明博只进行一次传唤调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