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揭白宫政治内幕!前FBI局长猛批特朗普是“暴君”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379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书揭白宫政治内幕!前FBI局长猛批特朗普是“暴君”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379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新书揭白宫政治内幕!前FBI局长猛批特朗普是“暴君”

2018-04-17 08:58 | 来源: 环球时报

  如果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被他解职的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之间曾经有过避免全面开战的可能,那么在当地时间周日晚上,当美国广播公司(ABC)播出了对科米的专访后,这种希望不复存在。美国《纽约时报》15日称,在科米即将面市的《更高的忠诚:真相、谎言与领导力》一书里,他对这位曾短暂效力的总统全然不留情面。

  据报道,ABC15日晚播出的对科米一个小时的访谈,是在对他五小时的采访基础上剪辑而成的。自“通俄门”调查开始后,科米一直保持沉默。他此次接受采访,无疑引起众多关注。科米在《20/20》节目上对ABC王牌主播乔治·斯特凡诺普洛斯说,特朗普替夏洛茨维尔的暴力事件辩护,对待女性如同“对待一块肉”,还不断撒各种谎并试图让美国人相信。他称,“这样的人医学上担任总统并无不可,但在道德上并不适任总统”。

  “我们的总统应该体现和坚持这个国家的核心价值,最重要的就是诚实。但这位总统做不到,”科米说。当被问到,当特朗普叫他试图中止FBI调查前白宫国安顾问弗林,是否涉及妨碍司法公正时,科米说:“有可能”。科米在专访中解释说,他新书的名字《更高的忠诚》就来源于他与特朗普去年2月那次“怪异的对话”。科米称,特朗普当时不止一次地“要求我对他个人表示忠诚”。

  《纽约时报》称,科米是对特朗普发起攻击的前政府官员中级别最高的一位。在特别检察官穆勒针对特朗普阵营声势浩大的“通俄门”调查中,如果将来要对总统提起妨碍司法公正的诉讼,科米很可能是重要证人。

  许多特朗普的批评人士认为,以他的不当行径,目前来看合理的补救措施应该是弹劾。而科米不认同弹劾特朗普,称那只是“帮美国人民省了点麻烦”。他说,公众“有责任”在下一次选举中用选票让特朗普下台。

  自科米新书章节和概要发布以来,特朗普就连发推特抨击这位FBI前局长,给他贴上“泄密者和谎言家”“虚情假意的人”等标签,并斥责他是“历史上最差的FBI局长”。在接受ABC的专访时,科米对特朗普智力的评价比较客气,说他不认为总统患有精神疾病。他说,特朗普给他的印象是“智力高于平均水平”。他重复了书中一些说法,如特朗普的手“中等大小”,皮肤是“橘黄色”的,似乎比他想象得矮。

  “我的书讲的是遵从伦理的领导,取材于自己生活中的故事和我从别人那里吸取的教训,”科米在推特上写道。“书中提到了三位总统,其中两位有助于阐明伦理领导的核心价值,一位起到了参照作用。”2003年12月到2005年8月,科米曾在小布什政府任司法部副部长。2013年6月,身为共和党人的科米被时任总统、民主党人奥巴马提名为新一任FBI局长。同年9月4日,科米正式接替担任FBI局长达12年的穆勒,后者正是目前领导“通俄门”调查小组的特别检察官。2017年5月9日,科米被特朗普免去FBI局长职务。

  科米在专访中给特朗普“敲响警钟”。他威胁称,如果特朗普试图解雇“通俄门”调查组特别检察官穆勒,将是对法治的“最严重攻击”,这种行为比一般的政策争斗要严重,“如果国会议员们无法阻止特朗普这么做,将是美国两党制永远的耻辱”。

  科米还表示,俄罗斯手里可能有不利于特朗普的信息,“有可能俄罗斯人可以影响特朗普,我不知道是在莫斯科酒店的事情(有媒体曾称,俄罗斯手中掌握特朗普的嫖妓录像),还是金融问题,或者其他东西”。法新社称,这是俄罗斯可以讹诈特朗普的信息。

  ABC称,在专访的大部分时间里,科米表现得冷静且中规中矩,但快结束时却明显显得不严谨起来。他评价特朗普是“暴君”,同时又自相矛盾地称:老板是统领一切的中心。ABC评论称,科米称特朗普是“暴君”、描述对方的生理特征,都是与出版商商议好的卖点。他在试图阐述道德、价值观、忠诚等严肃话题的同时,增加了不严肃甚至猥琐的细节。

  特朗普16日早上再次发推特炮轰科米称,“科米在和骗子希拉里谈话之前就起草了一份免罪宣言(在国会面前撒谎),他根据希拉里的民调结果做出的这一决定。他、麦凯布(科米被解职后代理FBI局长一职)和其他人都心怀不满,他们犯下了许多罪行!”而科米称,他之所以在2016年总统大选前十几天重启“邮件门”调查,因为当时的民调显示希拉里会战胜特朗普。“她就要当选总统了,如果我向美国民众隐瞒这件事,那么她的当选将是非法的。”【温燕 任重】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