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讨论俄前特工中毒事件 谁是肇事方分歧犹存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01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安理会讨论俄前特工中毒事件 谁是肇事方分歧犹存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01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安理会讨论俄前特工中毒事件 谁是肇事方分歧犹存

2018-04-19 15:4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4月18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安理会18日讨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就俄罗斯前情报人员中毒事件发布的调查报告。安理会成员一致谴责将化学毒剂作为武器的做法,但是在肇事方身份确认等方面存在分歧。

  联合国主管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中满泉向安理会通报禁化武组织调查情况。她说,禁化武组织已确认有毒化学物质成分。受害者血液样本和事发地点环境样本均证实英方相关调查结果。取证调查在“完全有监护的情况下”进行。

  中满泉说,谢尔盖·斯克里帕尔曾是俄罗斯情报人员,2006年被俄法庭认定犯有间谍罪,“这很可能使他成为俄罗斯联邦攻击的目标”。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皮尔斯说,据英方掌握的情报,俄罗斯隐瞒部分化武生产和储存状况。禁化武组织专家在斯克里帕尔家门口发现的毒剂浓度最高,与英方调查结果一致。“只有俄罗斯才具备攻击斯克里帕尔父女的手段、技术经验和动机。”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指责俄罗斯违反国际法,对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负有责任。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说,化武扩散危害国际社会集体安全,使用化武行为决不能被忽视。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反驳说,禁化武组织调查只是确认了毒剂成分,并不能支持英方无理指控。调查说明,该毒剂可在任何具备适当设备的实验室制造。英美等国操控舆论,蓄意构陷俄罗斯,这些所谓发现只不过为了“转移视线”。

  哈萨克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乌马罗夫警告,化武问题正在迅速成为安理会的“致命伤”。由于国际形势日趋紧张,各国分歧加大且言语冲突加剧,使得讨论化武问题变得越来越困难。他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在没有发现具体证据前,避免采取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呼吁各方继续协商并开展进一步调查,以查明事实真相。他强调,在国际社会仍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各方应该摒弃冷战思维,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宁,共同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安理会成员尤应保持团结,共同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责任。

  今年3月4日,斯克里帕尔父女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方认为,二人系被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所害,责任方“极有可能”是俄罗斯。本月12日,禁化武组织发布公报,确认英国政府对毒剂的分析结果。

  这一事件引发西方多国与俄罗斯之间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外交争端。美英法德等国驱逐逾150名俄外交人员,引发俄方采取对等行动。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