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化武调查组在叙采集样本 俄罗斯要求公正调查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21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禁化武调查组在叙采集样本 俄罗斯要求公正调查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421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禁化武调查组在叙采集样本 俄罗斯要求公正调查

2018-04-23 18:53 | 来源: 新华网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21日在叙利亚杜马镇采集样本,以确认本月上旬是否发生过化武袭击。

  俄罗斯外交部同一天敦促西方国家不要阻碍禁化武组织调查。

  【调查人员采集样本】

  禁化武组织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调查小组当天“到杜马(疑似化武袭击)地点之一”采集样本;样本后续将被送至位于荷兰城市赖斯韦克的禁化武组织实验室,再送往禁化武组织指定的多个实验室予以分析。

  声明说,禁化武组织将根据分析结果及“调查小组收集到的其他信息和资料”,草拟一份报告。这个国际组织同时“将评估情况,考虑后续步骤,包括可能再赴杜马”。

  英国利兹大学环境毒物学教授阿拉斯泰尔·海告诉法新社记者:“沙林等神经毒剂投放使用后,将在环境中存在许多个星期,尤其当你近距离观察(毒剂)武器爆炸的地点时。”

  按照专家的说法,禁化武组织分析样本可能需要两至三星期。

  叙利亚一些反政府人士本月7日说,叙利亚政府军直升机当天向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杜马镇投下两枚含有化学制剂的炸弹。美国随即指认叙利亚政府发动化武袭击。叙利亚政府说,不曾使用化学武器,所谓杜马化武袭击系编造。

  杜马隶属东古塔地区,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控制杜马的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8日与叙利亚政府达成撤离杜马的协议。

  叙利亚政府10日邀请禁化武组织调查杜马是否发生过化武袭击。

  以杜马“化武袭击”为借口,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叙利亚时间14日凌晨打击关联叙政府所谓化武能力的目标。14日晚些时候,叙政府收复杜马,禁化武组织调查组9名成员全部到达大马士革。

  联合国安全人员17日进入杜马,为调查小组评估安全形势,遭遇“轻武器射击”和一起爆炸。调查小组因而推迟前往杜马。

  【俄罗斯要求公正】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3日在记者会上说,在叙方和俄方压力之下,禁化武组织调查人员“才动身去叙利亚,不迅速,也没有充足的热情”。“我们希望调查小组赴杜马,不要耽搁。”

  拉夫罗夫说,所谓杜马化武袭击系某一国家“特别机构”参与策划上演,俄方有“无法驳斥的证据”。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21日发表声明,证实禁化武组织调查人员当天上午前往杜马所谓化武袭击地点。

  扎哈罗娃说,俄方“无法容忍”调查人员杜马之行的延误,希望禁化武组织公正调查。她对调查人员只前往一处地点、询问“较少”目击者的决定表达严重关切。“这显示,(调查小组)不愿揭示又一起……捏造的挑衅事件。”

  她敦促西方国家不要阻碍禁化武组织调查“挑衅事件”的真相。

  美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肯尼思·沃德16日说,俄方可能对杜马“袭击地点”动了手脚。拉夫罗夫同一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否认美方的说法。他再次提及,俄方专家先前到杜马调查,结论是“没有使用化学武器的迹象”。

  俄罗斯军方驻叙利亚冲突各方调解中心21日说,俄方人员正在杜马清理房屋和基础设施中的地雷和爆炸装置。“过去24小时,12个爆炸装置得以拆除。”(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