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岁澳洲科学家接受安乐死 离世前聆听“欢乐颂”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531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04岁澳洲科学家接受安乐死 离世前聆听“欢乐颂”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531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104岁澳洲科学家接受安乐死 离世前聆听“欢乐颂”

2018-05-11 10:40 | 来源: 海外网

  海外网5月10日电 当地时间10日,104岁的澳大利亚科学家大卫·古德尔(David Goodal)在瑞士巴塞尔一家诊所接受安乐死,离世前一直在聆听贝多芬的《欢乐颂》。此前,他曾坦言自己“非常遗憾活到这把岁数。”

  据CNN报道,大卫·古德尔在该诊所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致命性药物后去世。报道称,这位科学家在安乐死过程中一直聆听着贝多芬的“欢乐颂”。此前,古德尔9日在记者会表示,他期盼这一天已久,“我很高兴明天能够结束我的生命,也很感谢有专业医疗人员在一旁陪伴,帮助我达成这件事。”

  据法新社报道,有记者提问古德尔博士,是否已选择任何喜爱的音乐伴他离世,古德尔回答,他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他提到,“如果我要选择一首曲子,我想会是(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末章。”接着,古德尔用德语唱了一小段《欢乐颂》(Ode to Joy),古德尔唱完后,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报道称,古德尔博士是澳大利亚最长寿的科学家,尽管长命百岁是许多人的生日愿望,但古德尔博士上月庆祝104岁生日时,却感慨表示,“我非常遗憾活到这把岁数。我不快乐,我想死。”他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我更希望自己的生命终结在七八十岁的年纪”。

  古德尔并没有患绝症,只是衰老使他的生活质量与行动力大降,令他无法忍受,由于目前澳大利亚只允许罹患绝症的病人安乐死,于是他不得不选择赴瑞士进行安乐死。据悉,瑞士也是唯一一个允许对外国人实施协助自杀的国家。

  古德尔曾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几个月前他在珀斯的家中摔倒了,在地上躺了整整两天,直到保姆发现他。“我大声地喊过,但是没有人听到。”他说,相信自己是时候离开这个世界了。

  据了解,古德尔于1914年出生于伦敦,是一名著名的植物学家和生态学家。他在1948年来到澳大利亚,进入墨尔本大学担任讲师。因为职业生涯发表了超过100篇学术论文并获得了3个博士学位,古德尔在2016年获得了著名的澳大利亚勋章。直到2016年他仍然在为不同的生态杂志评论和编辑论文。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