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拒美方“接人” 禁止涉案武官离境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540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巴基斯坦拒美方“接人” 禁止涉案武官离境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540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巴基斯坦拒美方“接人” 禁止涉案武官离境

2018-05-14 09:54 | 来源: 新华网

  多家巴基斯坦媒体12日报道,巴基斯坦前一天拒绝美国军方飞机“接人”的要求,禁止卷入一起交通事故的一名美国武官离境。

  【美军机折返】

  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一架美国空军飞机11日飞至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努尔汗空军基地上空,要求接走美国武官约瑟夫·伊曼纽尔·霍尔,没能获得降落许可,于是飞离。

  巴方安全部门两名官员12日以不公开姓名为要求,向美联社证实上述情况。巴基斯坦政府和美国驻巴大使馆没有回应媒体报道。

  媒体记者问及上述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只说:“考虑当事人的隐私和安全,我们不能公开这名外交官现在身处哪里。”

  霍尔是美军上校,涉嫌4月上旬驾驶车辆闯红灯,撞死一名巴基斯坦男子。就死者家属提起的民事诉讼,伊斯兰堡高级法院11日说,霍尔的外交豁免权可能不适用于这起案件。

  【涉民事诉讼】

  一名22岁男子4月上旬在伊斯兰堡以北地区驾驶摩托车,途中遭遇一辆汽车撞击后丧生。监控录像显示,一辆白色汽车在十字路口闯红灯,高速撞上摩托车,继而刹车。驾车人据说是霍尔。

  事故发生后,美国使馆向死者家属表达慰问。霍尔有外交豁免权,不受巴方刑事拘留或司法审理。不过,死者家人向伊斯兰堡高级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霍尔赔偿。

  伊斯兰堡高级法院4月下旬一场听证会上,巴基斯坦政府代表说,巴方已把霍尔列入“黑名单”,禁止他离境。美国使馆人员随后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正与巴方沟通霍尔所受“旅行限制”。

  【“针锋相对”】

  美国政府10日对巴基斯坦驻美外交官施加旅行限制,要求巴方外交官前往距使馆40公里以外的地点前,必须得到美方准许。美方没有解释设限原因。

  巴基斯坦外交部11日“针锋相对”,向美国使馆致信通告,巴方即日起对美方外交官作相同程度的限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2日证实美驻巴外交官受到旅行限制。

  巴基斯坦是美国在反恐领域的盟友。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1月1日在社交媒体上留言,指认巴基斯坦过去15年接收美方“330亿美元援助”,却任由“恐怖分子”在巴方境内存在,对美方“几无帮助”。美国国务院数天后宣布,暂停涉及安全领域的对巴援助,直至巴方对“哈卡尼网络”和塔利班采取行动、打击这两个武装组织。(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