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新政府将重新定义“打击假新闻法”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548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马哈蒂尔新政府将重新定义“打击假新闻法” 国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6548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马哈蒂尔新政府将重新定义“打击假新闻法”

2018-05-15 09:58 | 来源: 新华网

  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13日说,上一届政府通过的打击假新闻法将得到“重新定义”,以便公众和媒体明确区分假新闻。此前,马哈蒂尔自己也被指牵涉传播假新闻,他的竞选口号之一就是废除打击假新闻法。

  马哈蒂尔在电视直播讲话中说:“虽然我们支持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但这有限度。”

  马哈蒂尔没有再提废除打击假新闻法,而是说:“打击假新闻法将得到重新定义,这样公众和媒体就能弄清楚什么是假新闻,什么不是。”

  这一法律上月在时任总理纳吉布·拉扎克政府时期通过,对违法者处以最高50万林吉特(约合81万元人民币)罚款和最长6年监禁。法律定义的假新闻为“全部或部分内容失实的新闻、信息、数据和报道”,除传统传媒,还涉及数字出版物和社交媒体,适用于在马来西亚境内外恶意传播“假新闻”的本国公民与外籍人士,只要案件涉及马来西亚公民。

  马哈蒂尔本人也为打击假新闻法困扰。他参选时自称遭人“暗算”,被纳吉布指责为言论不负责任,警方则以打击假新闻法为依据介入调查。

  按马哈蒂尔当时说法,他4月27日乘坐包机前往凌家卫做竞选登记时,遭遇“蓄意阻挠”。飞行员在出发前发现包机有问题,他另找飞机又连遭拒绝,其中一人自称“受到压力”而无法帮忙。所幸,马哈蒂尔最终约到飞机,完成竞选登记。

  就马哈蒂尔所述状况,飞机所属航空运营商说,飞机前轮发现技术问题。马来西亚民航局后来认定,不存在人为破坏。不过,马哈蒂尔坚称,“飞机被人蓄意破坏,就是为了不让我去凌家卫”。

  在本月9日举行的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选举中,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联盟击败纳吉布领导的政党联盟“国民阵线”,马哈蒂尔10日宣誓就任总理。此前,马哈蒂尔1981年至2003年连续担任马来西亚总理,是这个国家任职时间最长的政府首脑。(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