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别在街头闲晃 菲律宾首都五天抓5575名闲民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744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没事别在街头闲晃 菲律宾首都五天抓5575名闲民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744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没事别在街头闲晃 菲律宾首都五天抓5575名闲民

2018-06-20 08:48 | 来源: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台媒称,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新指示下,“没事不得在街头闲晃”,大马尼拉地区警方过去5天来共逮捕超过5500名违令民众。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6月19日报道,首都区警长埃利埃泽(音)6月19日早晨在广播节目中说,在6月13日到6月18日期间,大马尼拉地区5个警区执法人员,共在街头逮捕5575名“无所事事”的“闲民”。

  报道称,这些人分别是因违反地方政府的宵禁令、在街头饮酒或抽烟、打赤膊、未成年人进网吧、深夜在街头唱卡拉OK、随地大小便以及破坏街坊安宁等指控,而被逮捕。埃利埃泽保证,警察抓人都是于法有据。

  报道称,杜特尔特6月13日在马拉卡南宫致词时,警告喜欢在街头闲荡的民众最好回家,特别是在深夜,否则要有被警察带走的准备。他指称,“闲民”都是潜在的麻烦制造者。

  报道还称,在菲律宾,“闲民”是指无所事事逗留街头的社区居民,他们常聚集在一起聊天、打牌、饮酒或打台球,有时则纯粹只是在纳凉。

  一名菲律宾网友6月17日发文,称自己和一群朋友6月16日深夜在马卡蒂市朋友家的门口,被警察带回警局。他们当时只是在等朋友换衣服,准备一起去酒吧,不料被当成“闲民”。

  埃利埃泽表示,事件已在调查中,他不会允许警察滥权。

  报道称,为避免执法时的混乱,菲律宾警方已开始草拟取缔“闲民”的执行规则。

  报道还称,菲律宾1930年刑法原有规定,警察须逮捕无所事事、在街头闲晃的民众,但在前总统艾奎诺三世时代,菲律宾国会通过新法令,将街头闲晃除罪。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