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说“游戏成瘾”也是病!如何诊断?怎么治疗?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744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卫组织说“游戏成瘾”也是病!如何诊断?怎么治疗?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6744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世卫组织说“游戏成瘾”也是病!如何诊断?怎么治疗?

2018-06-20 08:50 | 来源: 央视新闻

  6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版《国际疾病分类》,把游戏障碍(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游戏成瘾”)列为疾病。

  玩游戏到什么程度才算是病?

  此言一出,立即引来网友热议。有人表示,游戏容易让人沉迷,应该想办法进行控制;也有人担忧,每天都玩游戏的玩家会不会被界定为精神疾病患者?电子竞技行业在未来会不会受到限制?

  实际上,这份规定对“游戏成瘾”的相关标准很严格,在制定这项分类的背后,也有很多深层意义↓↓

  游戏真的是“电子毒品” 吗?

  展开讨论的网友里,很多人对青少年玩游戏上瘾一事表示担忧。有人说:比起玩家,游戏本身更需要监管和控制,应减少游戏内可能使人沉迷的内容;还有人表示,游戏毁了一代年轻人……游戏,真的是“电子毒品”吗?

  实际上,只要是商业化的电子游戏,其设计都是以让人沉迷为目的。不过,只要玩家有足够的自控能力,就能做好工作、生活、学习与游戏的时间分配,而不至于“游戏成瘾”。

  游戏是一个把复杂事物条理化的产物,其很多玩法的设计都源于生活,只不过设计者将规则设计得比现实更清晰、反馈更明确、更洞悉玩家的想法。想知道游戏为什么会让人上瘾,还得从游戏本身的特点来分析:

  有“游戏成瘾”倾向 如何对症下药?

  在很多因“游戏成瘾”引起的亲子纠纷、悲剧事件中,人们往往将焦点对准游戏本身,而忽略了对每个人沉迷游戏起因的挖掘,以及对“游戏成瘾”解决方法的探寻。

  正是因为给予了人们在现实中难以获得的东西,游戏才如此让人欲罢不能。要消除对游戏的依赖感,明确自己因何种因素而沉迷,继而在现实中找到替代事物,或许是个不错的办法。

  对于广大青少年的家长,如果孩子有沉迷游戏的倾向,不妨先了解孩子玩的是什么游戏,游戏在哪个环节上最吸引孩子,继而分析自己平时与孩子的交流中是否缺少相应的部分。此外,家长也应多鼓励孩子参加学校丰富健康的课外活动,并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倾听、了解他们的想法。这些,或许是引导青少年走出“游戏成瘾”的最好途径。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