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出炸药和雷管!比利时逮捕“图谋恐袭”夫妇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6828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搜出炸药和雷管!比利时逮捕“图谋恐袭”夫妇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6828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搜出炸药和雷管!比利时逮捕“图谋恐袭”夫妇

2018-07-04 13:27 | 来源: 新华网

  比利时政府2日说,调查人员“及时”抓捕一对打算前往法国发动炸弹袭击的伊朗裔比利时籍夫妇。

  按照比利时联邦检察院的说法,阿米尔和纳西麦赫图谋前往法国首都巴黎郊区维勒潘特,对伊朗反对派“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举行的集会发动炸弹袭击。这对夫妇曾联系伊朗驻越南使馆一名外交官,后者在德国被捕。

  联邦检察院发言人埃里克·范德赛普特说,调查人员在6月30日集会当天拦截这对夫妇,从他们的车上搜出挥发性炸药“三聚过氧丙酮”和一根雷管。

  范德赛普特告诉美联社,袭击如果得逞,可能导致大规模流血事件。“我们及时逮捕他们……我不知道袭击是否针对某个特别人物。”

  大约2.5万人参加“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集会,除组织者马里亚姆·拉贾维,集会现场有几名美国人。

  前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参与集会,鼓动“政权更迭”,呼吁抵制“继续与伊朗现有政权做生意”的企业。美联社报道,朱利安尼现有身份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律师,是这场集会的“头牌人物”。

  欧洲联盟和美国曾把“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列为恐怖组织,后来排除出涉恐清单。法新社报道,这一伊朗反对派组织近年支付大笔“出场费”,邀请美国政界人士到巴黎的集会作演讲。约翰·博尔顿出任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前曾出席这类集会。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日启程访问瑞士和奥地利,重点商讨欧洲如何在美国退出后维持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质疑抓捕行动可能是一场“伪阴谋”,“伊朗谴责无论在何地发生的暴力和恐怖行为”。

(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