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设施形同虚设 巴西国博大火引起众怒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217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防设施形同虚设 巴西国博大火引起众怒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217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消防设施形同虚设 巴西国博大火引起众怒

2018-09-05 08:34 | 来源: 新华网

  巴西国家博物馆遭遇大火,3日触发民众对政府削减经费、冷落这座立世200年宝库的不满。一些民众试图进入火灾后的博物馆,遭警方阻止。

  博物馆前一天晚间突发大火,消防设施形同虚设,九成藏品恐遭焚毁。

  【损失九成】

  当地时间2日晚大约7时30分,巴西国家博物馆起火。5个小时后,消防员控制住火势,却没有完全扑灭明火。

  这座博物馆外立面呈嫩黄色,透过巨大窗户可见内部被熏黑的走廊和烧焦的房梁。消防员不时现身,搬运“抢救”出来的藏品。

  博物馆副馆长克里斯蒂安娜·塞雷若告诉巴西G1新闻网站,只有大约10%的藏品幸免于这场大火。

  博物馆所在建筑1818年由葡萄牙王国若昂六世国王下令建造,作为当时迁往巴西的葡王室官邸。馆内藏有大约2000万件巴西和其他国家历史文物,包括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艺术品。

  博物馆方面说,火灾原因不明。巴西文化部长塞尔吉奥·萨·莱唐告诉《圣保罗州报》记者,火灾可能由电路短路或手工制作的纸质热气球落在屋顶导致。放飞这种热气球是巴西一项传统,时而引发火灾。

  巴西联邦警方介入火灾调查。民防官员担心博物馆内部墙体、屋顶可能进一步坍塌,所以还没有开始全面评估火灾损失。

  【引燃众怒】

  巴西经济疲软、暴力抬头令民众不满。博物馆大火搅动这股怨气。一些民众3日聚集在国家博物馆所在园区外,呼吁政府重建这座博物馆。他们试图进入博物馆,了解火灾情况。警方起先动用催泪瓦斯予以阻挡,后来允许他们进入园区。

  “这场大火由巴西政客带来,”35岁的中学历史教师罗萨娜·奥兰达边哭边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烧掉我们的历史,烧掉我们的梦想。”

  作为博物馆管理方,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校长罗伯托·勒埃尔说,学术界“非常愤怒”,“我们都知道博物馆不堪一击”。

  鉴于博物馆容易起火,勒埃尔晚间离馆时习惯拔掉办公室所有插座。

  巴西国家博物馆位于里约热内卢州首府里约热内卢市北部,靠近著名的马拉卡南体育场。这座博物馆状态不佳:围墙破旧、石材断裂、草坪不整。

  博物馆另一名副馆长路易斯·费尔南多·迪亚斯·杜阿尔特批评政府“偏心”,削减博物馆的经费,却斥巨资为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修建场馆。按照他的说法,一座世界杯场馆修建费用的四分之一就足以“让国家博物馆安全、华美”。

  【经费枯竭】

  巴西教育部长罗西利·苏亚雷斯3日告诉媒体记者,联邦政府重建博物馆的初期资金将分两次到位,总额1500万雷亚尔(约合2461.5万元人民币)。另外,政府将寻求国际援助,已经与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讨论重建事宜。

  博物馆发言人马尔西奥·马丁斯说,博物馆2013年预算大约13万美元(88.7万元人民币),2017年减至8.4万美元(57万元人民币)。今年经费有望高于去年。只是,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座博物馆今年1月至8月收到的经费只有9.8万雷亚尔(16.1万元人民币)。

  博物馆马萨卡利神龙化石展厅去年底遭白蚁“入侵”,后来被迫在众筹网站“找钱”,以便重新开放。

  地质学和古生物学教师雷纳托·罗德里格斯·卡夫拉尔说,国家博物馆衰落不在一夕之间。“这场悲剧早有预兆,”他说,“历届政府不提供资金,不投资基础设施。”

  里约消防部门负责人罗伯托·罗巴代说,距离博物馆最近的两处消防栓无法使用,迟滞灭火速度,消防员被迫用卡车从附近一处湖泊取水。

  罗巴代说,这场火灾当天是他职业生涯中“最悲伤的日子”。(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