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叙损兵折翼 顾大局未硬碰以色列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7318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俄罗斯在叙损兵折翼 顾大局未硬碰以色列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7318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俄罗斯在叙损兵折翼 顾大局未硬碰以色列

2018-09-20 08:2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全球热点)俄罗斯在叙损兵折翼 顾大局未硬碰以色列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国防部18日说,以色列战机17日轰炸叙利亚目标期间以俄军机为掩护,造成一架俄军机被叙防空系统击落,15名俄罗斯军人遇难,“责任完全在以色列”。

  但据俄媒体报道,俄总统普京18日在谈及这起事件时称之为“一连串悲剧和意外”所致的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未与以色列硬碰硬,随着俄罗斯和土耳其就叙伊德利卜省局势达成协议,俄方不希望因小失大。

  【新闻事实】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方将保留采取相关回应措施的权利。据俄国防部介绍,直至以色列战机轰炸开始前一分钟,以方才通过军事热线向俄方告知相关行动,此时俄军机已来不及撤出危险区域。

  普京18日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说,以色列的攻击行动侵犯了叙利亚主权,也违反了俄以之间相关协议,以方应采取措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另据俄媒报道,普京对牺牲军人的家属表示了深切慰问,同时认为此次事件是“一连串悲剧和意外”所致,结果还有待认真调查。

  内塔尼亚胡在与普京通电话时,对俄军人遇难表示惋惜,但称叙利亚需对这一事件负责。

  普京17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两国就伊德利卜省局势达成协议,决定于今年10月15日前在该省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建立非军事区,并将“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赶出这一区域。

  叙利亚、伊朗18日分别对俄土达成一致表示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表示,相信这能使该省数百万居民暂时免遭灾难。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说,就俄军机被击落一事,普京的表态与俄国防部的强硬表态有所差别,他对内安抚军人家属和国内民众,对外从俄在叙利亚乃至中东的大局出发,未与以色列硬碰硬。俄方在介入叙利亚局势的同时与海湾国家保持可合作、可交流、不为敌的策略,眼下也不希望在叙利亚局势趋于明朗之际因小失大。

  分析人士说,俄土就伊德利卜省局势达成协议,不仅“叫停”了叙利亚政府军即将展开的全面军事攻势,也为叙利亚战后政治安排埋下伏笔。如果俄土协议得到落实,除伊德利卜省极端组织残余武装将被消灭,由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持的大多数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也将丧失最后立足之地,只有土耳其支持的少数反政府武装还能继续存在下去,这将方便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今后在叙利亚战后政治安排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令西方国家被边缘化。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个当口发生俄军机被击落事件,以色列及美国恐怕也能从俄方反应中一探其真实态度。

  【即时评论】

  叙利亚有“中东的心脏”之称,所牵动的激烈博弈恐怕还难以平息。叙利亚从战乱转向和平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甚至还会发生更多阵痛,这将考验各方智慧和危机处理能力。

  政治解决是实现叙利亚和平与稳定的唯一出路。国际社会还应形成合力,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巩固反恐成果,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伤及无辜平民。

  【背景链接】

  伊德利卜省位于叙利亚西北部,与土耳其接壤,是叙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叙利亚政府军从8月下旬开始在伊德利卜省周边密集部署兵力,准备发动总攻。

  土耳其、俄罗斯、伊朗三国领导人本月7日在德黑兰召开峰会,讨论伊德利卜局势。三方在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伊德利卜省的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和其他恐怖分子必须被消灭,但各方应遵守并维护有关叙利亚冲突降级区的安排。

(参与记者:邵杰、赵嫣、王晨笛、陈文仙;编辑:危玮、孙浩)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