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再“发力”围堵俄罗斯 波兰欲为此花近20亿美元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7320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约再“发力”围堵俄罗斯 波兰欲为此花近20亿美元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7320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北约再“发力”围堵俄罗斯 波兰欲为此花近20亿美元

2018-09-20 09:15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来,北约对于俄罗斯的围堵又有了新动向。

  波兰总统杜达18日到访华盛顿,重提要美国在波兰设立永久军事基地一事。这是今年8月15日,杜达在武装部队日阅兵式上呼吁美国在波兰永久性驻军之后,再次向美国发出邀请。

image.png

  杜达当天下午在白宫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他在与特朗普的会谈中提及,为防范俄罗斯,希望能在波兰境内建立美军永久军事基地。为了表示诚意,杜达甚至还表示,波兰方面可以将基地命名为"特朗普堡"。

  不光献上了"冠名权",波兰还准备拿出"真金白银"。今年5月底,波兰媒体公开的一份国防部文件显示,为让美军在波兰建设永久性军事基地,波兰方面有意最高拿出20亿美元。

  波兰媒体曝光的这份文件名为《美国在波兰永久军事存在的设想》,日期为2018年。文件提及波兰承诺为美军在波兰永久驻扎建设联合军事设施,以及美军更灵活调动提供重要支持”,这部分花销“可能达到15亿至20亿美元”。波兰国防部新闻办公室证实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

  据了解,现阶段,美军和北约部队在波兰以及波罗的海三国轮流驻扎。但波兰方面一直有意愿申请美军和北约部队在波兰永久驻军。

  对于波兰总统的再次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美方正从对两国的军事保护与建造成本等方面进行考量。鉴于俄罗斯的“激进表现”,加上波兰愿意出资20亿美元用于基地建设,“我们正在考虑”。

  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当天对媒体表示,对于美军是否会在波兰设立永久军事基地一事目前尚无定论。他说,这不仅是基地本身的建设问题,还涉及训练范围、基地维护等多个方面,“我们仍在研究”。

  自199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来,波兰曾多次提出在本国境内建立美军永久基地。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后,波兰对此诉求更加强烈。而美国也频频和波兰加强军事互动。

  去年,美国向波兰及周边国家派遣为数3000人的装甲旅和重装部队。

  今年3月,美国向波兰出售两套"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

  今年8月,美国派出5架F-22"猛禽"战斗机赴波兰参加联合军演。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