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调查人员搜查沙特领事官邸 美媒报道卡舒吉遭肢解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7474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土调查人员搜查沙特领事官邸 美媒报道卡舒吉遭肢解 国际-第一新闻 郭龙 27474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土调查人员搜查沙特领事官邸 美媒报道卡舒吉遭肢解

2018-10-19 10:50 | 来源: 新华网

  继前一天没能进入沙特阿拉伯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领事官邸后,土耳其调查人员17日进入官邸搜查,以调查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失踪”一事。

  【搜查推迟】

  土耳其方面原定16日搜查沙特领事官邸和领事馆车辆。美联社报道,土方调查人员16日晚在官邸周边设置路障,但没能实现搜查。

  沙特领事16日返回沙特首都利雅得。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7日早些时候说,由于领事亲属在官邸,沙特方面不希望16日开展搜查。

  路透社以参加行动的土方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搜查16日取消源于沙特方面没能参与行动。

  17日,土方人员再次来到领事官邸,包括警察、检察官和法医在内的十几名调查人员进入领事官邸。

  沙特一支11人调查小组当天早些时候抵达沙特领事馆,参与联合搜查。

  就沙特领事回国,土耳其方面说,他没有遭驱逐,而是自行离开土耳其。

  为调查卡舒吉“失踪”,土方调查人员15日进入卡舒吉“失踪”前最后现身地点、即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作历时9个多小时搜查,带走一些样本。

  卡舒吉现年59岁,为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近年来异议沙特内外政策。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卡舒吉本月2日进入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办理结婚手续,“再也没有出来”。

  【呼吁耐心】

  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17日呼吁对事件调查保持耐心。

  他告诉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所有人应该等待调查结果,土方将作透明调查,并与其他国家分享结果。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先前打算访问沙特。他17日说,访问推迟,直至卡舒吉“失踪”一事查清。

  美联社以土耳其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卡舒吉遭杀害及肢解。土耳其《曙光报》17日报道,这家媒体获取一段录音,显示卡舒吉死前曾遭虐待。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7日分别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和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会晤,讨论卡舒吉“失踪”一事。

  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说蓬佩奥表达美方对这一事件的关切并重申愿意协助调查。恰武什奥卢在与蓬佩奥会晤后说,对话“富有成果”,但没有披露细节。

  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尼尔斯·梅尔策说,如果沙特和土耳其无法对事件作可信和客观的调查,那么可能需要国际社会参与。

(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