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日本重启冲绳美军新基地建设 或引当地抗议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765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德媒:日本重启冲绳美军新基地建设 或引当地抗议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7765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德媒:日本重启冲绳美军新基地建设 或引当地抗议

2018-12-05 09:54 | 来源: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德媒称,日本突然恢复在冲绳县北部的新军事基地建设,预料将引发新一波当地居民抗议,冲绳县知事是否会“地方杠中央”,也成为焦点。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4日报道,日本政府于12月3日宣布,将于12月14日起重新启动位于南端冲绳县的边野古基地建设工作,并表示同日起启动砂石土的先期搬运作业,以便在12月14日前储存足够的砂石土来如期开始填海造陆。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开工是知会冲绳防卫局后,基于相关法令实施,我们知悉边野古当地正在进行新的工程”。

  而在搬运砂石土的冲绳县北部名护市当地,则有50多位居民早早收到消息,在当地砂石土公司入口前席地而坐表达抗议。在“撤除违法施工”的呐喊声中,这些抗议居民被警方抬离现场。

  刚就任满两个月的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发表声明,强调中央这样的强势开工是不合法的,未来将会寻求管道跟中央严正抗议。

  对于基地是否开工,目前仍在当地留有争议。

  报道称,日本的边野古基地建设计划通过于2006年,原先是要取代境内的普天间空军基地。设立于1945年的普天间基地长年以来是美国空军的要塞,驻有约6500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航空联队。

  然而几十年来,由于普天间当地过度开发,人口已超过10万,市内美国酒吧与速食店林立,飞机起降的噪音,更成为当地居民噩梦。此外,还发生不少起冲绳女性遭到骚扰的事件,让当地对美军基地一直普遍反感,让日本与美军商讨迁移计划。

  根据该新计划,冲绳中北部的美军施瓦普基地附近边野古海岸将填海造地,变成约有两个东京迪士尼乐园大的海埔新生地。除建两条跑道外,还有过去普天间基地没有的燃料栈桥、护岸、弹药搭载区等等新设施,大幅强化美军的空战与海战机能。

  报道称,目前日本最大的美军基地,则是位于冲绳县的嘉手纳基地,同时也是美军在远东最大的军事基地。拥有两座3700公尺长的飞机跑道,仅次于日本东京的成田机场与大阪的关西国际机场,驻有美军空军第五航空队第18联队。

  有媒体分析,边野古基地是美国在亚太战略上重要的一环,未来一旦建设起来,将成为扼住东亚国家咽喉的大型陆海空“三位一体”军事基地,与嘉手纳基地全天候监控俄罗斯、中国与朝鲜等国家的军事行动。

  然而,边野古基地的迁移,却引来不少冲绳人更大的反弹。原因是,边野古沿岸有丰富的天然珊瑚礁与海底生物,不少是当地才有的特有物种。而在人文方面,则有冲绳石器时代、还有琉球王朝时代的街道等被确认、但尚未被挖掘的遗迹。

  根据目前统计,冲绳本岛约有18.2%面积是美军基地,一直以来当地许多县民都期盼美军能归还土地。但是日本中央政府却跟美军协商建设新的基地,来达到归还普天间基地的目标,让许多居民深感被政府欺瞒。

  许多居民在每个月的月初固定发起集会,并且自掏腰包租游览车前往边野古的施瓦普基地前抗议,最多时曾高达千人。而在冲绳县府那霸市中心,更有曾举办过万人的抗议大会,要求美军停止在边野古的基地建设。

  但日本中央政府基于自身防卫需求,最后还是决定在边野古兴建基地,引发冲绳县政府的不满。9月刚新任的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在11月底时就表明要在明年的2月24日举办公投,用民意来跟中央政府抗议。

  报道称,冲绳曾经在二战时饱受战火摧残。当年美军的冲绳登陆作战,估计美军就阵亡8万人,日军则是近10万人,更多冲绳人是被当时的日本帝国征召为车夫、后勤工,必要时还要集体自决“殉国”。一度有数字估计,有近15万冲绳人在二战中牺牲。

  战后,美军作为战胜国,堂堂入主冲绳,并建立大批军事基地至今,虽然带动了部分经济发展,但许多冲绳人对美军至今仍旧抱持着复杂情感。

  报道称,面对日本中央政府突然的举措,未来冲绳居民势必会有一连串的抗议活动。在东亚局势仍旧诡谲的现在,日本与美国在冲绳的军事建设,是否会再度引发冲绳政府“地方杠上中央”的戏码,一切都令亚洲各国关注。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