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事故后 日本4成对象居民未收到防辐射用碘片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27825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福岛核事故后 日本4成对象居民未收到防辐射用碘片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27825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福岛核事故后 日本4成对象居民未收到防辐射用碘片

2018-12-14 16:5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时,有部分居民并未收到用于防止甲状腺遭辐射的碘片,鉴于此,日本政府决定向核电站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事先发放碘片。但NHK记者经采访了解到,日本全国有4成的对象居民并未收到碘片。

  报道称,服用碘片可防止核事故发生时释放到大气中的放射性物质碘被甲状腺吸收。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时,由于信息混乱,政府没有做出明确指示,导致碘片的发放未能彻底落实。鉴于这种情况,日本政府决定以核电站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为主要对象,由地方政府事先进行碘片发放。

  不过,NHK电视台记者对14个对象都道府县进行采访后了解到,到本月上旬为止,日本全国没有收到碘片的对象居民平均超过42%。

  从各对象区域来看,东海第二核电站所在的茨城县有64%的居民未收到碘片;玄海核电站所在的佐贺县和与其相邻的长崎县部分区域、以及柏崎刈羽核电站所在的新潟县有37%的居民未收到碘片。

  就此,有地方政府表示:“事先发放碘片原则上需要召开有医生在场的说明会,但医生人数有限,在日程和场所的安排方面也有一定困难。召开这样的说明会,对负责分发碘片的地方政府和出席会议领取碘片的居民来说,是一个负担。”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