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或令食品短缺 英国超市储备忙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800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欧”或令食品短缺 英国超市储备忙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8003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脱欧”或令食品短缺 英国超市储备忙

2019-01-15 10:52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脱欧”前景不明,许多英国普通民众担心未来的生活会受到冲击。近期,英国一些大型连锁超市为防范“脱欧”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始增设仓库,储备更多的食品和日用杂货。

  央视记者 孔琳琳:吃穿用度,柴米油盐酱醋茶,英国人生活中的不少必需品依赖从欧盟国家中进口,而现在,英国政府和欧盟国家的谈判尚未有最后的结果,一些超市和商家为了保证自己的物资供应在“脱欧”后不会断流, 提前做了准备。

  距离英国拟定的脱欧日期只剩下不到75天的时间, 欧盟和英国的贸易关系尚未确立,货物如何入关?进口税率如何?是否会因为突然增加的入关手续而延期到货? 这些都是英国商家眼下最关心的问题。

  针对上述担忧,英国两大连锁超市玛莎百货和特易购近日宣布,在新年之后,他们和欧盟国家的供货商进行了一系列的紧急磋商,请他们扩大生产能力,增加进口储备。特别是对那些耐储藏,保质期长的食品,比如罐头食品和日用杂货等扩大了仓储。

  但同时,他们也提醒英国消费者,超市中一半以上的食品是生鲜蔬菜和水果,这类食品很难提前大批储存。如果英国议会在15日的投票中否决“脱欧”协议,英国被迫选择硬“脱欧”的话。消费者要做好某些食品暂时短缺的准备。

  央视记者在伦敦一家个体超市看到,这里的进口蔬菜和水果应有尽有, 很多来自欧盟,经营者说,“脱欧”后,这些进口蔬菜可能还要涨价。

  英国自举行“脱欧”公投后,物价上涨幅度也超过了之前数年。特别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影响到千家万户。统计表明, 2016年6月,食品价格涨幅是-2.6%,而两年后到2018年8月,食品价格涨幅已经跃升5个百分点,达到2.5%。可以说脱欧谈判的两年, 普通民众在没有看到“脱欧”的前途和“脱欧”谈判的结果时,已经提前感受到了“脱欧”的压力,就是英镑大幅下跌和物价大福上涨。

  伦敦市民 艾米:“脱欧”一团糟,我什么都不知道,我想也没有人真正弄清楚了。如果明天一早醒来,发现没有“脱欧”这回事了,我会非常高兴。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