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发现许家窑人牙齿发育与现代人相似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8025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研究发现许家窑人牙齿发育与现代人相似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8025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新研究发现许家窑人牙齿发育与现代人相似

2019-01-17 16:1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月16日电(记者 周舟)中国考古学家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发现,在形态特征上比较原始的“现代人近亲”许家窑人的牙齿生长发育规律与现代人相似,表明许家窑人可能像现代人一样遵循着较慢的生理节律。

  许家窑人是在中国华北地区许家窑村出土的早期智人化石,生活年代距今10.4万年至24.8万年,处于中、晚更新世交替期,是现代人起源的一个关键时间点。

  16日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新研究说,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扫描技术,研究人员分析1976年出土的一块许家窑幼年个体上颌骨发现,这一个体除齿根延伸速率较快外,绝大多数生长发育指标都落入现代人范围内。

  研究显示,该幼年个体死亡年龄为6.5岁,牙齿特征表现为齿颈侧釉面横纹较多,齿冠形成时间较长,第一臼齿萌出时间较晚,约6岁。

  牙齿上留下的生长线是研究其生长发育演化的重要依据。研究结果表明,许家窑人可能像现代人一样遵循着较慢的生理节律。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邢松说,区别于其他灵长类,现代人有着独特的、较长的生理系统生长和发育期,如幼童时期长,第一次生育期晚且寿命长。

  邢松对新华社记者说,许家窑人属于镶嵌进化,具有一些过渡性形态特征,既包括直立人的原始特征,又表现出现代智人的进步特征,还有在尼安德特人中高频出现的性状。

  论文共同作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人类学教授黛比·瓜泰利-斯坦伯格说,这个许家窑幼年个体是东亚地区发现的牙齿发育与现代人相仿的最早化石。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