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出售沙特军火 德国政府或遭武器制造商起诉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8048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叫停出售沙特军火 德国政府或遭武器制造商起诉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8048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叫停出售沙特军火 德国政府或遭武器制造商起诉

2019-01-22 08:59 | 来源: 新华网

  因德国联邦政府去年叫停对沙特阿拉伯的军火出口而遭遇损失的德国武器制造商莱茵冶金公司可能起诉政府,要求数以百万欧元计的赔偿。

  德国《明镜》周刊20日披露,作为德国政府最大的防务承包商之一,莱茵冶金日前致信德国经济部,声称如果政府不撤销暂停向沙特出口军火的决定,这家企业将起诉政府并要求赔偿。

  莱茵冶金在信中说,“出于政治原因”,禁售令出台前德国政府已批准的军火销售一并中止,这家企业据此认定有资格要求赔偿。

  《明镜》周刊报道,禁售令可能影响莱茵冶金高达20亿欧元(约合154亿元人民币)的军火出口。

  德新社报道,德国经济部和莱茵冶金暂未就报道作出回应。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暂不清楚莱茵冶金要求的具体赔偿金额。这家企业同时担忧,股东们可能因遭遇损失起诉企业管理层。

  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去年在沙特驻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领馆内遇害,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继而叫停对沙特的军火出口。德国经济部同年11月确认,已中止全部对沙特军火出口,包括早于禁售令前获批的武器出口。

  按照今日俄罗斯的说法,禁售令原本应于去年12月到期,但德国内阁本月初在激烈讨论后同意将禁售令延长。

  默克尔先前呼吁欧洲盟友效仿德方做法,仅获得挪威和西班牙响应。美、英、法等国尽管声称将重新考虑对沙特的军火销售,最终没有叫停对沙特的军火出口。

  德国经济部本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去年对外军售总额同比下降约四分之一,其中对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外国家的军售下降是重要原因。(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