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选总统 现任总统佐科得票率过半优势明显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8592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印尼选总统 现任总统佐科得票率过半优势明显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8592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印尼选总统 现任总统佐科得票率过半优势明显

2019-04-18 08:42 | 来源:  新华网

  印度尼西亚17日举行总统选举。多家民意调查机构当天下午发布快速计票结果,能够基本反映最终得票率,显示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得票过半,比竞争对手普拉博沃·苏比安托多出10多个百分点。

  【多场选举】

  佐科由印尼斗争民主党及其盟友党派推选,竞选搭档是印尼伊斯兰学者委员会主席马鲁夫·阿明;普拉博沃代表大印尼行动党及其联盟“出战”,竞选搭档为首都特区前副行政长官、私募股权大亨桑迪亚加·乌诺。

  除选举正副总统,选民17日还投票选举国会议员以及省、县级议会议员和地方代表理事会成员。这是印尼首次同一天举行总统和国会选举。

  这个东南亚国家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超过1.7万个大小岛屿组成,有“千岛之国”美称,覆盖东七区至东九区三个时区。路透社报道,工作人员搭乘飞机、快艇、独木舟或骑马,把选票送往边远地区;两艘快艇作为流动投票站,部署在首都雅加达以北的岛屿,以便当地居民投票。

  大约1.93亿选民前往超过80万处投票站,填选5张选票后,手指涂染一种特殊的蓝色墨水印记,以防重复投票。路透社报道,许多政党向投票站派出志愿者和观察员,以确保选举透明度。

  【聚焦经济】

  佐科当天由妻子陪同,前往雅加达一处投票站。他投票后,展示着涂染墨水的手指说:“我的心放下来了。”

  佐科的对手普拉博沃当天在西爪哇省茂物市投票。竞选期间,这名退役将军主张以削减税收、着力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刺激印尼经济增长。

  佐科和普拉博沃是老对手。2014年总统选举中,时任首都特区行政长官佐科和竞选搭档以53.15%的得票率击败普拉博沃及其搭档。

  路透社解读,佐科2014年出任总统以来,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塑造清廉、实干形象。另外,佐科政府有效控制通货膨胀,印尼当前通货膨胀率为2.5%,为近十年来最低,而这一数字2014年为8%。

  佐科在竞选期间主张借助修建道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刺激投资、增加就业,促进印尼这一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发展。

  【优势明显】

  官方计票结果定于5月公布。胜选者定于10月宣誓就职,任期至2024年结束。

  多家民调机构17日下午依据初步计票数据发布快速计票结果,显示佐科得票率超半数,优势明显。

  赛义夫·穆贾尼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佐科得票率为55.34%,普拉博沃44.66%;“晴雨表”公司说,佐科得票率55.36%,普拉博沃44.64%;“政治指标”公司的数据显示,佐科得票率55.97%,普拉博沃44.03%。

  路透社解读,对许多选民而言,事关“面包和黄油”的生计问题成为取舍关键。

  苏门答腊岛选民努拉尼现年41岁,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说:“我希望今后主食价格更便宜,尤其在斋月和开斋节期间。”

  雅加达选民埃科·卡亚·布拉塔玛说,他投票支持佐科,因为头五年的任期不够他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和教育计划”。(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