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计划7月向土耳其交付S-400 美国准备制裁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8969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俄罗斯计划7月向土耳其交付S-400 美国准备制裁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8969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俄罗斯计划7月向土耳其交付S-400 美国准备制裁

2019-06-13 09:36 | 来源: 新华网

  俄罗斯政府高官11日确认,将按计划7月向土耳其交付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

  美国国会众议院前一天通过一项决议,威胁对土耳其施行制裁;国会议员要求土耳其分清“黑白”,在俄制S-400和美国的F-35型战斗机之间二选一。

  土耳其谴责这一决议。

  【俄方欲交付】

  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11日告诉媒体记者:“俄罗斯和土耳其达成的(购买S-400)协议正在按时履行中……双方都没有问题。”

  记者问及是否7月交付S-400系统,乌沙科夫回答:“是的,这是我们的计划。”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数天前说,俄罗斯将在两个月内开始交付S-400系统。土耳其官员先前说,最快可能在6月交付。

  土耳其和美国就土方购买俄制S-400公开争论数月。土耳其打算从美国购买F-35隐形战斗机。美方认为,S-400系统对F-35战机构成威胁。

  美国先前威胁,土耳其如果坚持购买S-400,将不得继续参与F-35战机项目。美国已停止培训土耳其F-35飞行员。

  【美方要制裁】

  美国会众议院10日通过一项名为“对美土同盟表示关切”的决议,敦促土耳其放弃购买俄制S-400,如果土耳其接收S-400,将推动对土方制裁。决议说,土耳其购买S-400损害跨大西洋防御联盟。土耳其和美国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

  土耳其外交部11日发布声明,认定上述决议中的指控“不公平”和“莫须有”,是对土耳其外交政策和司法体系的诋毁。“(美方)作出不利于增进互信的决定,继续保留威胁和制裁措辞……人为设定各种最后期限,这些都不可接受。”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上周说,土耳其“不可能”退出与俄罗斯的军购协议。

  美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10日说:“我们很少在外交领域看到这种情况。这是非黑即白的问题,没有中间地带。”他认为,“土耳其不可能同时拥有俄制武器和美国的F-35战机。没有第三选项”。

  路透社分析,土耳其政府处理与西方和与俄罗斯的关系面临如何平衡难题。土耳其与俄罗斯能源关系密切,且两国就叙利亚问题正在合作。美国一直要求土耳其等国孤立伊朗。土耳其如果接收S-400,将触发美国制裁,可能使土耳其经济“雪上加霜”,也可能促使北约重新评估土耳其迄今67年的成员国资格。(王雪梅)(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