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伊外长反对域外国家向海湾派兵 扎里夫直指美国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9388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伊外长反对域外国家向海湾派兵 扎里夫直指美国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9388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两伊外长反对域外国家向海湾派兵 扎里夫直指美国

2019-08-14 08:45 | 来源: 新华网

  伊朗和伊拉克外交部长12日分别反对海湾地区以外国家向这一地区派兵,前者警告,海湾正在变成“火药桶”。

  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海湾水域“狭窄”,“外国军舰增加存在,将使那里变得更不安全”。

  扎里夫说:“因为美国及其盟友投入大量武器装备,这一地区已经变成火药桶,随时会被引爆。”

  扎里夫11日抵达卡塔尔访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扎里夫12日与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会晤,表明上述立场。

  美国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继而恢复和增加对伊朗制裁,同时向海湾及周边地区增派军事力量。今年早些时候,在霍尔木兹海峡以外的阿曼湾水域,发生多起商船疑似遇袭事件。美方指认袭击由伊方所为,伊方坚决否认。

  美方以保卫“航行自由”为由,正试图拉拢盟友组建“护航联盟”,在海湾水域投入行动。

  伊朗邻国伊拉克政府外长穆罕默德·哈基姆12日同样反对域外军事力量进驻海湾。他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海湾国家能够共同确保船只航行安全。伊拉克寻求以冷静的谈判缓解地区紧张局势……西方军事力量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将加剧紧张。”

  哈基姆同时说,伊拉克反对以色列军队在海湾参加“任何形式的巡逻”。

  美联社报道,美国的盟友中,迄今仅英国决定加入“护航联盟”;不清楚美方是否邀请以方加入。

  英方7月初在海外领地直布罗陀水域扣押一艘伊朗油轮,伊方大约两周后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一艘英国油轮。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阿里-礼萨·坦格西里11日警告,伊方在海湾“能够扣押任何船只,即使它有美军和英军护航”。(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