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飞行员工会向波音索赔 停飞导致收入损失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9731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美国一飞行员工会向波音索赔 停飞导致收入损失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9731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美国一飞行员工会向波音索赔 停飞导致收入损失

2019-10-09 09:02 | 来源: 新华网

  代表美国西南航空公司近万名飞行员利益的一家工会7日起诉美国飞机制造业巨头波音,指认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遭停飞导致飞行员损失过亿美元。

  波音方面回应,将积极为波音737 MAX辩护。

  【工会索赔】

  西南航空飞行员联合会7日向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地区法院递交诉状,要求波音向工会的飞行员赔偿至少1.15亿美元(约合8.19亿元人民币)。

  这家工会说,飞行员依据飞行总时长获取薪酬,而737 MAX系列客机遭停飞已迫使西南航空取消3万架次航班,导致西南航空截至今年年底的客运业务预期减少8%。

  美联社报道,1.15亿美元赔偿金包括飞行员损失的薪酬以及工会为配合美国司法部刑事调查的律师费用。美国司法部正调查波音向监管部门所作的客机飞行安全认证陈述是否违法。

  因属于737 MAX系列的客机大约5个月内发生两起致命空难,737 MAX系列今年3月遭全球多国停飞或禁飞,迄今没有复飞。西南航空当时是737 MAX系列最大客户,总计34架客机遭停飞,另有原定今年交付的41架客机订单遭冻结。

  【细数过错】

  西南航空飞行员联合会的诉状“措辞严厉”,谴责波音为与同行竞争匆忙推出“更换了发动机”的737 MAX系列客机,“放弃了合理的设计和工程实践,向监管部门隐瞒了关键安全信息,就客机设计的真实变化程度故意误导客户、飞行员和公众”。

  按照西南航空飞行员联合会的说法,波音在推销客机时强调它更省油、只是老款737系列的升级版,因而无需让飞行员接受费时的培训。直到2016年,波音才告知西南航空及其飞行员工会客机新旧两个系列的不同之处。

  不少航空运营商和飞行员直到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空难才意识到737 MAX系列新增自动防失速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这一系统原本旨在抵消更大型号发动机对737客机机身的影响。两起空难据信都与MCAS遭错误激活有关。

  诉状说,波音对737 MAX系列的“描述经证实是虚假的”,客机全球范围内遭停飞是“因为它不安全、不适航”,与先前的737系列客机明显不同。如果早知道“MCAS的存在以及737 NG与737 MAX的变化程度”,西南航空飞行员联合会“绝不会同意驾驶737 MAX”。

  【被告回应】

  多家媒体注意到,针对737 MAX系列客机设计和安全认证过程的评估和调查迄今没有发布正式结果。诉讼依据新闻媒体报道而发起。

  波音先前坚称737 MAX系列的设计、试飞和安全认证没有纰漏。波音公司发言人查尔斯·比克斯说,诉讼“没有价值”,波音将“积极辩护”。同时,波音“将继续与西南航空及其飞行员合作,努力让MAX安全复飞”。

  为确保737 MAX系列复飞,监管部门要求波音升级飞行控制系统软件,向飞行员提供充分培训。波音同时正与多家航空运营商探讨如何赔偿停飞导致的经济损失。西南航空重申,仍然打算利用分红制把波音同意支付的赔偿金分发给企业员工。这家航空运营商没有就诉讼作出回应。

  西南航空飞行员联合会主席乔恩·威克斯告诉彭博社,他们8月底开始与波音磋商赔偿事宜,未果,随后决定起诉。路透社报道,美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同样要求波音赔偿薪酬损失,只是还没有提起诉讼。

  波音预期今年第四季度让737 MAX复飞。截至明年1月5日,西南航空没有安排737 MAX执飞航班。(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