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九晚五的生活要过多少年?延迟退休渐成各国趋势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29830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朝九晚五的生活要过多少年?延迟退休渐成各国趋势 国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29830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新闻

朝九晚五的生活要过多少年?延迟退休渐成各国趋势

2019-10-23 09:2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郭炘蔚 甘甜)当前,世界各国人口结构不断老化,随之而来的是退休金的支付压力不断增加。为应对挑战,各国纷纷采取对策,诸多国家都在考虑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通常而言,“法定退休年龄”是指依法全额享有退休养老金的最低年龄。目前而言,各国法定退休年龄多数在60到65岁之间,而调整以后,多国的退休年龄将提高到65岁以上,而日本、新加坡等国则计划最高将退休年龄调整至70岁。

image.png

  图表:各国现行退休年龄数据。

  【工作年头会越来越长?多国提延迟退休计划】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全球人口正步入老龄化阶段。人口老龄化有可能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社会趋势之一,几乎所有社会领域都受其影响,包括劳动力和金融市场、对住房、交通和社会保障等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家庭结构和代际关系。

  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9年修订版》的数据显示,到2050年,全世界每6人中,就有1人年龄在65岁(16%)以上,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为11人(9%);到2050年,在欧洲和北美,每4人中就有1人年龄在65岁或以上。

  2018年,全球65岁或以上人口史无前例地超过了5岁以下人口数量。此外,预计80岁或以上人口将增长两倍,从2019年的1.43亿增至2050年的4.26亿。

  因而,应对由此带来的诸多问题,成为国际社会不得不面对的情况。其中,对退休年龄做出调整,已经成为多国“不得不做”的选择。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等国家,都已经或者正在制定延迟退休的法案。

  【想早点退休享受生活?那最好别去这儿工作】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度的《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日本的人均预期寿命为84.2岁,排名全球第一。与之相伴的,便是日本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劳动力短缺、养老金不足、老年人收入低等一系列问题。

  日本1944年最初建立厚生年金保险制度时,退休金支付的起始年龄是55岁。经过数次改革后,目前日本退休年龄的下限是60岁。但是,2019年,日本政府再次提出延长退休年龄,计划在2020年国会上修改《老年人就业安定法》,分两步将退休年龄最终延长至70岁。

  与日本相似,目前,新加坡的人均预期寿命同样排在世界前列,为82.9岁。因而,新加坡的退休年龄同样已经处于比较高的水平,而且还将继续上调。

  2019年8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宣布,新加坡的法定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将从2022年7月1日开始第一轮调整,将从目前的62岁和67岁分别上调到63和68岁,2030年再分别提高到65岁和70岁。

  【觉得女性可以更早退休?这些国家也这么想】

  据外媒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退休年龄“男女并轨”是大势所趋。不过,仍然有不少国家实行女性较早退休的制度。例如俄罗斯法律就规定,女性退休年龄是55岁,男性是60岁。

  这一数字是由80多年以前,前苏联时期通过的法律界定的,俄罗斯专家认为,已经不符合社会与经济的发展状况。2018年6月,俄政府发布退休年龄改革方案,计划于未来10年逐步将男性退休年龄由60岁调高至65岁,女性在未来16年逐步由55岁调高至63岁。

  但由于民众的反对,8月底,俄总统普京对该计划稍作缓和,宣布俄罗斯女性退休年龄将调整至60岁,男性退休年龄仍维持65岁。该法案在获得国家杜马通过后,已经于2019年1月正式生效。

  除俄罗斯外,目前,中国、瑞士、奥地利、巴西等国家,也实行男女不同的退休年龄制度。根据中国人社部的数据,个人身份参保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年龄规定是明确的,即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

  【想自主选择退休时间?这些国家允许这么做】

  除了直接延迟退休时间之外,有些国家还推行弹性退休制度,这意味着,劳动者一旦到了退休年龄的下限,就可以自主选择,到底是提前退休享受生活,还是加把劲继续工作。不过,选择提前退休,一般都有“代价”。

  例如,美国民众年满62岁就可以开始领退休金,但领取的金额仅有全额退休金的70%,而每推迟一个月领取,打的折扣就少一些。

  按照法定年龄退休的人,则可以领取全额退休金。不过,这一年龄目前也在持续提高。1937年或更早出生的人,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1943年至1954年间出生则为66岁。1955年出生的为66岁零2个月,随后每年增加2个月,直到提高至67岁。

  另一方面,如果选择延迟退休,在原有的退休金基础上则能获得奖励性的收益。如果正常退休年龄是66岁,选择在67岁退休,那么每个月能拿到108%的退休金,如果选择在70岁或70岁以后退休,那么每个月能拿到132%的退休金。

  除美国外,日本、德国等国家,也有弹性退休制度。不过,实行弹性退休制度的国家,一般都会对退休金支付结构进行设置,以激励劳动者工作更长时间、限制提前退休。(完)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